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举办国际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

2022年06月07日 13:12  点击:[]

6月5日上午,由我校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批判教育学研究中心、教育学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及我校教育学院批判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国际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

论坛中,特邀对话专家、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回顾了批判教育学在中国近些年来的成就与发展,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美国查普曼大学彼得·麦克拉伦教授和苏珊娜·苏湖教授同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的学术交流历程及深厚学术情谊,总结了批判教育学的主旨。

苏珊娜·苏湖教授作主题为《以弗莱雷的理论作为支撑的质性研究方法与实践》的讲座,传授了质性研究中经常被忽视的伦理问题,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质性研究者认识自己(研究者)和认识他人(被研究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彼得·麦克拉伦教授作主题为《当前美国的政治分裂局势及其对教育的影响》的讲座。彼得·麦克拉伦教授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的理论、文章和行动揭露资本主义的真相、揭露各种不平等和不公正现象,解释了批判种族理论及其在美国的困境,核心指向资本主义逻辑下教育的问题与困境。

美国查普曼大学王雁博士全程担任翻译,她表示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大群人的帮助和共同努力的结果,热情地、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做质性研究的经验和体会,出色地起到了中美高校学术交流互动的桥梁作用。

追寻正义有多种方式,批判教育学就是其中一种。每一个普通的教育学人都要学会运用批判教育理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为共同创建一个更美好、更公平的世界而努力。

本次论坛的召开,扩大了我校在批判教育理论研究中的影响力,使我校师生加深了对批判教育学的理解以及对质性研究中容易被忽视的伦理等重要问题的理解,使教育学研究者更加关注公平与正义,引导师生切实体会到了批判教育理论对学术研究与生活的积极意义。

来自广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延边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各大院校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通讯员  魏凤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