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共上一堂课——地理科学学院地理名师展示课系列(二)

2021年06月04日 08:27  点击:[]

为切实提升师范生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5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共上一堂课——地理名师展示课系列”第二讲在第三教学楼211教室顺利开讲。


本次展示课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姜乔作为主讲教师,以“《工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探寻温州乡镇企业发展之路”为授课题目,为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同学现场授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志刚,副书记郑直,教法教研室教师褚丽娟、赵丽娜、付永存,辅导员张卓越参加观摩课。学院副院长董姝娜主持观摩课。





讲座中,姜乔以项目式学习模式从特点介绍、区位分析、发展困境以及发展策略四个方面探寻温州新工业区发展之路。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视频导入课题,分析温州乡镇企业发展特点,结合导学案对比分析温州工业区与辽中南工业区特点的差异性,并总结出温州工业区具有时间新、地点新和组织形式新的特点。姜老师以小组讨论和提问的方式,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温州新工业区兴起的区位条件,引出本节课的重点区位分析方法。在讲解温州发展困境部分,姜老师以意大利新兴工业区发展为例,通过录制微视频方式,借鉴其成功经验,提出温州工业区的发展策略。



在说课环节,姜乔介绍了东北师大附中新“五以”教学思想,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核心素养为基础,以情境、问题导向为中心、以师生双主体为原则和以多种媒体融合为过程,剖析了课程设计思路和过程,重点介绍了项目式学习的教学应用。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分享了听课的感受和收获,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褚丽娟在课堂评价中表示,本次课堂为我院师范生未来课堂教学带来了启发,同学们要学习姜老师的教学思路与教风教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通过本次活动,开阔了地理科学学院师范生的视野,增强了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使师范生深刻体会到了人民教师“立德树人”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为培养卓越的地理教师和顺利开展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2019级地理科学专业1班、3班全体同学以及2017级、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部分学生及学科教学(地理)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

 

(通讯员 杨利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