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我校举办大中小学文学美育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

2022年05月03日 13:53  点击:[]

为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文学类美育课程大中小学有效衔接的途径与方法,推动大中小学语文(文学)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大中小学协同美育的教学水平。4月30日,我校文学院举办大中小学文学美育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副校长刘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学院院长杜若松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净月明泽学校副校长邓利华、南湖实验中学教师王姝一、吉大附中教师陈海明、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红梅分别代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以《鲁滨逊漂流记》和《老人与海》为专题进行授课。

长春市一实验小学教师、省语文学科带头人任洲仪,长春南湖实验中学教师、市骨干教师李晶,吉化一中教师、吉林省长白山教学名师丛立平,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玉秋,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鹏分别作了点评。

 

会后,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孟祥如表示:“通过展示活动,让我更加明确了文学美育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在未来的课堂教学中,我也要积极地引导学生去感受美、品悟美、再造美和升华美。”

作为吉林省重点人文社科文学美育研究基地,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开展文学审美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文学类美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文学的课程美育功能,为共同承担起“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育人工作积极贡献力量。文学院院长杜若松带领学院广大师生,持续强化“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育人担当,推动协同美育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果。

据悉,本次活动由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净月区明泽学校、南湖实验中学、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协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文学类美育课程大中小学有效衔接的途径与方法,推动大中小学语文(文学)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大中小学协同美育的教学水平。

我校教务处处长吕云峰,省内部分中小学校领导,吉林省文学美育社科研究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文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通讯员  马悦  徐葭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