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中国吉林网】长春师范大学举行大中小学语文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

2022年05月05日 10:09  点击:[]

“大中小学四个学段的教师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把美育观念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教学的始终,引领学生充分体会作品的艺术效果,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这是对美育一体化实践模式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实现立德树人的合力效应。” 4月30 日,由长春师范大学举办的一场特别的线上展示课活动后,受邀参会的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高玉秋教授深有感触地给予高度评价。

 


创新:探索教书育人实践模式

长春市净月明泽学校副校长邓立华、长春市南湖实验中学教师王姝一、吉大附中实验学校教师陈海明和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高红梅,四位主讲教师分别代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阶段,依据不同学段学生的学情以及叙事类文学作品的课程标准,共同讲授《鲁滨逊漂流记》。在线上展示四个学段中,授课教师以实现学生审美能力的梯度进阶过程,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文学美育课程有效衔接的途径与方法。

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鹏飞表示:“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推动大中小学语文(文学)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大中小学协同美育的教学水平。”

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为吉林省重点人文社科文学美育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开展文学审美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将审美能力的培养聚焦到审美创造力层面,实现校园文化课程、实践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的联动互协、梯度进阶。将审美创造力融入课程,反复引导学生摆脱传统阐释方式,以形成批判性思维能力为触点,深度阐释文学作品、文学现象,同时跨学科、跨文化、跨时代,将文学美育融通中外,打造文学无国界的审美共同体。近年来,学校文学院美育成果显著,不仅获批国家一流专业,而且获批成立吉林省文学美育名师工作室,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共同培育师范生的审美能力。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各类教学竞赛获得奖励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师生共同出版文学美育丛书15种,文学美育“诗教暖光行动”形成品牌。学院以美育促进德育,学生的五育并举得到全面发展,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聚焦:构建一体化语文课程建设

《鲁滨逊漂流记》的经典名著导读课,聚焦审美鉴赏与创造的语文核心素养,体现经典文本在大中小学语文课程衔接的中心地位。四位主讲老师以结构化的任务驱动链接,让各个学段的学生获得了连续性的审美体验,不仅体现了学段之间的关联性,而且展现了学段之间的差异性。小学学段更注重审美体验,运用多种活动讲梗概、讲印象、谈感受。初中学段以体验、领悟、评价、表达培养学生初步的审美感知、审美理解和审美鉴赏能力,由感性走向理性。高中阶段将对叙事类作品的理解聚焦于文本内涵,并将之上升到文化层面。大学阶段更重视通过培养学生的创新解读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创造力,并将文本的阐释升华到时代精神以及历史辩证审美的高度。

“‘一体化语文课程建设’体现了长春师范大学长期耕耘美育的优良传统。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赓续美育传统,在继承中创造,创造中继承,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为契机,汇聚文学美育的力量,打造跨省内外、跨学段的审美共同体。”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杜若松向记者介绍了举办这次课程展示活动的初衷。

除了教师展示课以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学生的课程一体化教学实践展示课汇报环节,体现小初高不同学段语文新课程对标的训练,探寻课程目标对课程一体化的引领作用,激发了在校师范生从事教育事业的热情。课程汇报人、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孟祥如在第二天的朋友圈写到,“从开始准备到活动展示当日,指导老师们一次次的耐心指导和陪伴,14天的时间让我们的小团队收获颇丰,我们超酷的!办活动、发言、磨课、讲课,忙着把知识装进脑袋,我们没有时间因疫情而焦虑!”

融合:凝聚立德树人强大合力

东北师范大学徐鹏教授在谈到语文课程思政一体化时说:“教学实践活动的一体化不仅体现审美能力的梯度进阶,而且展现了思政元素的差异化以及难度进阶的梯度变化。”此次展示活动体现了学校美育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方面的重要价值,展示了中文学科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功能,激发了广大教师对语文课程一体化课程思政元素设计的实施与思考。四位教师在授课时,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课程思政。

小学段邓立华老师将鲁滨逊顽强的意志力融入“梗概”的教学中;初中段王姝一老师结合课本剧编写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如何应对孤独感;高中段陈海明老师以跨文化的视角,比较西方个人主义与中国集体意识的差异,构建学生的文化自信。大学段高红梅老师以对文本的创新解读为载体,将创新意识、创新路径、创新方法的思政元素作为一条线索贯穿于教学过程中。

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娜主动参与此次线上展示活动,深有感触地说道:“这种以美为媒的课程思政一体化,以课程为载体,使学生穿梭于作品内外,融通于大中小一体的教育全景画卷,看其‘以何’,知其‘何以’,使学生的禀赋、思想、情感、理智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充分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多管道预设和多向度达成。”

谈到一体化语文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婧群认为,“一体化的‘培根铸魂’工作,既深刻认识到美育的战略地位和美育的育人价值,又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面向人人’为目标,构建大美育、全育人格局,为学生的幸福人生打底色,极大鼓舞了学生从教的职业荣誉感和进取心。”

一体化活动以美育理念为指导,立足各学段基本特点,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对各学段的教学进行了具体的探索、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春市第一六二中学教务处主任冯婷婷会后说:“教师们就同一文本,下沉落实,紧密联系学情,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和形成;一体化活动,使人才培养方向更加明晰,阶段性目标更加明确,对各学段深入研究本学段教学,更好地实现义务教育与高中、大学的衔接,意义非凡。”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马悦认为:“大中小学文学美育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在推动文学类课程大中小学有效衔接,提升一体化协同美育教学水平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通过观摩课程展示,让大家对协同美育的途径和方法,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学科语文专业学生王海峰说:“这次一体化展示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学科教学语文的研究生,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也一定会注意针对不同学段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因生制宜,同时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受美、理解美、欣赏美,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原文链接:http://news.cnjiwang.com/jwyc/202205/3568664.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