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吉林楷模】五撮村蜕变之路——长春师范大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年02月20日 11:34  点击:[]



蓝蓝天空白云飘,风吹绿浪稻花香。

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村外近百公顷绿油油的稻田,那饱满的稻穗预示着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4年前,这里是一片白花花的盐碱地。村民们种玉米一年到头也卖不上多少钱,家家户户过着拮据的日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五撮村在长春师范大学对口帮扶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脸上也有了灿烂的笑容。

对于五撮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长春师范大学针对帮扶对象采取有效措施,把一个个扶贫计划落实到乡间田园。他们成立工作组,邀请农学专家实地考察,协调申请项目资金300万元,投入土地整改项目中,新增水田面积97公顷。2019年,该项目使户均收入增加1084元。



初战告捷并未让他们停下脚步,长春师范大学又为贫困户设计引进了庭院种植小冰麦项目,使户均年增收1500元。

说起引进小冰麦这个项目,长春师范大学驻村第一书记任宇翔记忆犹新。“五撮村自然条件差,风大雨少土地盐碱化严重。我们多方联系专家深入调研,认定可以种植小冰麦。”可是,学校送种子送技术,村里却没几户愿意种。他就一家家走访,了解村民的顾虑,最后决定与种植户签订保底回收合同,解除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小冰麦种进了五撮村,任宇翔却患上了失眠症。没种过庄稼的他,天天蹲在农户的小院里盼着出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驻村工作队的悉心帮助下,五撮村小冰麦试种第一年获得大丰收,种植户增收均达到1500元以上。尝到甜头的贫困户今年主动来领麦种。眼下,小冰麦已经收割完毕,等晾晒好,就能磨成面粉,投入市场。村民们期待地说:“今年麦子出得多,铁定比去年挣得多!”



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了,长春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又出了新点子,通过教育,帮助村民拓宽视野,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他们在村里组织“文启三堂会”活动,定期开设“小学生知识讲堂”“家长教育讲堂”“村民科技讲堂”。针对贫困乡村教育现状制定相应政策,减免了8名在籍五撮村贫困大学生的学费。刚刚完成本科学业的邢艳雪又考回母校读研深造,她感慨地说:“谢谢帮助过我的校领导、老师,没有他们,我就不能心无旁骛地完成学业。今后,我也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学校还采取有效措施,根据贫困户的不同需求,由26个党总支与181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党员教师各显其能,为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2019年,长春师范大学继续投入40余万元,为五撮村种植花卉3000平方米,植树410棵,安装路灯40盏,绿树、鲜花、路灯让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美观,眼下,围墙改造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

4年多的脱贫攻坚路,长春师范大学主动作为,一本又一本工作日志记载着他们1400多天扶贫工作的大事小情,字里行间透露着五撮村的蜕变:

去年年底,181户贫困户整体脱贫摘帽;新增水田97公顷,村民有了致富的长远保障;庭院经济为农户开辟了增收新路;坑坑洼洼的道路变得平坦畅通,村路上有了太阳能路灯,路两侧栽植的树木、鲜花随风起舞,将村庄点缀一新……


亲身经历五撮村致富的村民亲切地握住驻村工作队员的手,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激长春师范大学带领我们过上红火的日子,我们舍不得老师们走。”

校方表示,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接下来,学校将和全村一起,积极推进五撮村振兴计划,帮助村民走向小康!

放眼远望五撮村近百公顷绿油油的水稻,那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更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