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专栏>>正文
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专题】感知中国 感知长春师大——外语学院举行“畅谈十九大”外籍教师座谈会

2017年12月16日 14:13  点击:[]

12月12日,外语学院组织了题为“感知中国 感知长春师大——畅谈十九大”外籍教师座谈会。院长马建华、党总支书记隋耀伟、副院长张飞、焦旸,各语种教师代表,以及来自美国、阿尔巴尼亚、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的7名外教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张飞主持。

马建华从我国、我校、外语学院三个层次详细介绍了五年来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变化和学院的建设。她表示,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蓬勃发展的五年,是硕果累累的五年。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中国已经进了新时代,我们要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迎接挑战、面向未来,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今天,大家齐聚于此,学习十九大报告,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以各自的视角谈一下在中国的生活、工作的体会,同时为学院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阿尔巴尼亚籍教师Elton前不久刚刚荣获吉林省2017年十佳外教荣誉称号,他说:“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成为外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的一员。5年前来到长春,自己和家人都很担心。我第一年回到阿尔巴尼亚的时候,家人问我,是不是彻底回来了。我说还想再工作一年。5年过去了,我对他们说,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的年轻人朝气蓬勃,我想留在中国。”

来自法国的外教马天宇用流利的中文表示:“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而我眼中的长春师大变美了,长春的路更整洁了。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也为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久前外语学院组织了‘一带一路’中法人文交流论坛,加深了我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这不仅仅是经贸之路,更是文化之路。现在在欧洲,特别是在法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潮。上学期,学校组织了外语文化节,我也参与其中,还学唱了京剧。”随后,马天宇还即兴演唱了歌曲《说唱脸谱》。

随后,来自美国的道格拉斯、日本的萨摩百合子、韩国的李孝东分别以“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典范”“我的长师情结”“中国青年的朝气与梦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外语学院青马学员牟溪最后代表学生发言:“十九大的召开让世界聚焦中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很自豪,很骄傲,也深感肩上的责任之重。我们会将老师们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牢记心中。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戒骄戒躁,为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焦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