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专栏>>正文
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专题】凝心聚力 共绘同心圆——学校召开党外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2017年10月28日 09:28  点击:[]

10月27日上午,长春师范大学党外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教学综合楼1501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迟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爱梅主持。

民盟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袁晓红、民革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胡勇军、民进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吕萍、九三学社长春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孙建春、长春师范大学知联会常务副会长戴金波分别对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各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与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在国际国内都好评如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外人士一定会认真学习好、宣传好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结合本职工作践行十九大精神。

 

 

 

 

 

 

 

 

 

陈爱梅对下一步的统战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一是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组织成员通过座谈交流、实践活动、自学自讲等方式深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会议精神。二是继续开展“同心校园行”品牌活动,发挥统战成员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扩大统战成员在学校的影响力。三是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热点问题和实际工作需要,开展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四是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组织自身建设等问题自主开展活动。五是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加强媒体宣传和理论研究,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学校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项研究,积极为学校和地方发展献智献策。

迟海波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各民主党派、知联会的同志们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党外知识分子是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共同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迟海波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结合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迟海波强调,在接下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工作中,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做好各项工作。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希望我校的党外人士能够深刻理解、领悟和贯彻落实这一主导思想。

第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要引导我们的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风险意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广大党外人士亦应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

第三,明确新时代的发展任务,携手同心、砥砺奋进。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学校的发展,我们现阶段都面临着艰巨的发展任务。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全面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大潮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四,凝心聚力,为学校建设献计献策。希望广大党外人士关心学校发展,在学校顶层设计和重大发展任务上发挥优势,勇于发声,积极建言献策;在党派的自身建设中,群策群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党派之间也要广泛交流,积极合作,为学校更好发展、为国家繁荣复兴,共同绘制美好和谐的最大同心圆。

 

(记者:耿毅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