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生活快报】长师“秉烛人”,让光芒照亮师者心灵

2022年06月24日 08:08  点击:[]

长师“秉烛人”,让光芒照亮师者心灵

——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秉烛行动”进行时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殷厚望。教师,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秉烛人”,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长春师范大学弘扬师道传统、继往开来,创新实施“秉烛行动”,积极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路径,潜心只做“秉烛人”,照亮了别人,更照亮一代一代长师人最美的心灵。

弘扬师道传统,赓续红色基因

长春师范大学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上世纪二十年代,学校时名“省立二师”,师生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起了吉林省第一次学生爱国革命运动,成为吉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发源地;八十年代,学校率先开设《思想道德修养》课,开全国高校德育教育先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创新实施青马工程,成为全国卓有影响的高校思政工作品牌,培养了大批优秀青年师生。

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新要求,学校党委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高度,扛起高师院校师范生师德师风培育的主体责任,高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长春师范大学经过反复研磨、充分论证,确定以“不忘初心、秉烛育人”为主线,从“长线固基”“高线弘扬”“底线坚守”三个维度,通过16项具体举措,接续光荣传统,创新实施师德师风建设“秉烛行动”。

通力集约协作,做好顶层设计

为了实施好“秉烛行动”,长春师范大学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学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成立师德师风建设“秉烛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负责学校“秉烛行动”的顶层设计、决策部署和组织实施,进一步构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四梁八柱。

学校还组建了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任主任,成员由学校领导、师德师风教育专家、部门负责人、优秀教师代表等人员组成。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发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讨、形势研判及提出师德失范处置建议等职能。

学校还制定完善《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出台《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培训制度》《长春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长春师范大学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为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供政策遵循和制度保障。

此外,学校按时划拨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经费,以提供经费保障;划定专区建设“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秉烛行动’培训基地”,以提供设施保障;同时加强督查考评,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考评小组,每学期对各部门、各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督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党建考核。

覆盖教师生涯,师德师风贯全程

坚守教育初心,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秉烛前行,照亮学生的心灵,是教师的理想追求。“不忘初心,秉烛育人”是长春师大师德师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秉烛行动”的主线。

长春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创新行动载体,全面覆盖教师成长的各个方面。学校从思想道德引领、文化素养提升、荣誉激励构建、典型示范传承四个指向出发,精心打造秉烛行动载体。定期举办“铭理论坛”“尚德论坛”等高端论坛,加强对教师的思想道德引领;深入开展“文海听涛”“科苑探骊”等学术活动,促进教师文化素养提升;通过“杏坛仰止”师德榜样评选和“崇师养德”师德培训活动,构建教师荣誉激励体系;推动视频栏目“师德印象”和“馨风讲堂”师德师风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一系列有思想深度、有理论厚度、有情感温度的师德培育载体,成为长春师范大学的校本特色,充分发挥了凝聚师魂的积极作用。

学校还致力于将师德培训覆盖教师发展全领域、全生涯,建立师德师风全员全过程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分层分类的师德培训。要求各学院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全员参与的师德培训,同时组织新入职教师、出国访学教师、研究生导师、教师党支部书记、优秀中青年教师等不同教师群体参加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前瞻、师德师风建设研讨、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熏陶等内容,覆盖教师发展各领域,形成系统化、常态化师德培训体系,让涵养师德无处不在。

长春师范大学在培育师范生过程中,加强课程建设,将师德与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对教师的师德要求纳入课程体系,实现第一课堂主渠道引领;通过“承典铸魂”“固本励能”,面向大一学生,开展“三字一话”大赛;面向大二学生,开展课件制作大赛;面向大三学生,开展说课大赛;面向大四学生,开展精品课大赛等品牌活动,重点培育师范生的师德和师能,实现第二课堂熏陶。

在国培和省培等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长春师范大学增设师德师风培育模块,以身边最美教师讲述师德故事等方式,发挥师范院校示范和传导效应,实现师德师风建设职前职后一体化。

心中有光,让“凡星”点亮繁星

在典型选树上,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不追求高大全,而是深入挖掘那些平凡的典型,以点带面,促动“凡星”点亮繁星,形成长春师大耀眼星空。

学校精心推出师德师风宣讲会,主讲人有爱校如家的“铭理尚德”之师;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淳朴敏学”之师;有与死神摩肩擦踵“包容开放”之师;也有即将退休却依旧奔赴新疆支教的“仁爱担当”之师。每个人都像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每个人身上都闪着光,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诠释着师德内涵。“做心中有光的教师,将自己活成一道光,提升自己、照亮别人。” “一辈子就吃教师这碗饭了。”学生们的话激励着学校老师们不断重塑自我,与学生共同成长。

学校还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从各自专业出发,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每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备课、讲课都是思想陶冶和师德践行,既自我教育又教育学生,形成双向互促过程。学校每年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评选和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以激发广大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对时代使命的思考、对家国情怀的感悟,让以身示范成为行动自觉。

每一节课、每一门课都是平凡的,但是老师们为师为学的精神届届传承。学校以上世纪二十年代学校的前身省立二师走出的长春第一个共产党员韩守本为人物原型,精心打造了原创校本红色历史舞台剧《原点》,参演师生共同打磨剧本、精心排演、倾情演出,生动讲述了觉醒年代长师人骨子里的红色师魂,感染着一届又一届长师学子。

形成线面条块,秉烛照亮前程

争做秉烛人,成为新时代长师人的精神追求。学校18个部门协同组织,20个学院积极参与,目前已经形成了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全域协同的强大合力。10项“长线”举措把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学校从4个方面弘扬“高线”,使师生心有所往、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学校从2个方面坚守“底线”、明确红线,警示师生心存戒律、严以修身。各部门围绕“长线、高线、底线”,各司其职;各学院聚焦“秉烛育人”初心,共奔光明。

人人争做秉烛人——这是长师人的传统,一代一代平凡的长师人汇聚成了长师璀璨的星空,照亮了师者心灵,也照亮了长师前程。

(生活快报记者  孙元忠 葛磊)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5NDAyODYyMg==&mid=2247508138&idx=1&sn=61c0391638b14de19cc815fac6203b04&chksm=fe05918bc972189d993e822011b92acbc7676b82926f86e40eeb681b17218b20beda906569f1&mpshare=1&scene=23&srcid=0622K6NrzgHSy3P1jWOOt5Yx&sharer_sharetime=1656028789832&sharer_shareid=797885612d288f0e506413fd3456227e#r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