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人民网】大中小学语文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在长春师范大学举行

2022年05月05日 18:50  点击:[]

“大中小学四个学段的教师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把美育观念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教学的始终。这是对美育一体化实践模式的有益尝试,有利于实现立德树人的合力效应。”4月30日,长春师范大学举行线上大中小学语文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受邀参会的专家评价说。

创新:探索教书育人实践模式

来自长春市净月明泽学校、南湖实验中学、吉大附中实验学校和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四位主讲教师,分别代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阶段,共同讲授《鲁滨逊漂流记》,探索大中小学文学美育课程有效衔接的途径与方法。

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刘鹏飞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完善大中小学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强化美育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推动大中小学语文(文学)课程改革创新,提升大中小学协同美育的教学水平。”

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作为吉林省重点人文社科文学美育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开展文学审美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将审美能力的培养聚焦到审美创造力层面,实现校园文化课程、实践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的联动互协、梯度进阶。

聚焦:构建一体化语文课程建设

除了教师展示课以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学生的课程一体化教学实践展示课汇报环节,体现小初高不同学段语文新课程对标的训练,探寻课程目标对课程一体化的引领作用,激发了在校师范生从事教育事业的热情。

课程汇报人、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孟祥如说,“从开始准备到活动展示当日,指导老师们一次次的耐心指导和陪伴,14天的时间让我们的小团队收获颇丰,我们超酷的。”办活动、发言、磨课、讲课,孟祥如和同学们忙着把知识装进脑袋。

“‘一体化语文课程建设’体现了长春师范大学长期耕耘美育的优良传统。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赓续美育传统,在继承中创造,创造中继承,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为契机,汇聚文学美育的力量,打造跨省内外、跨学段的审美共同体。”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杜若松说。

融合:凝聚立德树人强大合力

“教学实践活动的一体化不仅体现审美能力的梯度进阶,而且展现了思政元素的差异化以及难度进阶的梯度变化。”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徐鹏在谈到语文课程思政一体化时说,此次展示活动展示了中文学科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功能。

长春市第一六二中学教务处主任冯婷婷会后说:“教师们就同一文本,紧密联系学情,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和形成;一体化活动,更好地实现义务教育与高中、大学的衔接,意义非凡。”

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李娜参与此次线上展示活动,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以美为媒的课程思政一体化,以课程为载体,使学生穿梭于作品内外,融通于大中小一体的教育全景画卷,使学生的禀赋、思想、情感、理智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充分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多管道预设和多向度达成。”

通讯员  高红梅)

 

原文链接:http://jl.people.com.cn/n2/2022/0505/c349771-35253976.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