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中国教育报】吉林高校发挥科技优势指导疫情下农业生产——线上“接上头” 春耕不用愁

2022年04月19日 13:08  点击:[]

4月16日,晴。距离吉林省临江市75公里的六道沟镇七道沟村,50岁的村民苟淑英和爱人忙活了一上午,把前些天拿回来的水稻种子,用药泡后晾干,栽进了100多个秧盘,接下来,他们只需要等到下月底育苗后移栽插秧……

即使疫情散发,交通阻滞,苟淑英和七道沟村村民的心里也很踏实,不仅因为他们都免费领到了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帮扶的稻种,而且今年的水稻种子颗颗“根红苗正”。学校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李成飞介绍,这次帮扶,是经与学校领导多方联系,取得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专家的技术支持,直接将优良品种引进了七道沟村。

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疫情之下,该省春耕生产正在直面困难、紧锣密鼓地进行。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帮扶七道沟村的举措,只是吉林省多所高校科技力量助力春耕生产的一部分。

今年3月初以来,吉林省多所高校第一时间进行部署,组成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队,积极发挥高校科技优势指导春耕生产,连起电话“线”、办起视频“班”、操起遥控“钮”,纷纷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动员和引导开展机耕作业、育苗播种、施肥打药等服务,为全省广大农民提供科技支持。

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吉林农业大学火速面向社会发出《关于组建2022年备春耕生产综合服务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的通告》,成立了由276名科技专家组成的吉林农业大学科技备春耕专家服务团,涵盖大田种植、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畜禽养殖、园艺特产、中药材产业等10个工作组,面向社会公布专家电话,为农民提供春耕技术咨询。该校30多名农科专家依托广播电视、微信、快手、抖音等多个平台,以居家直播、录播等方式,宣传备春耕生产和乡村振兴政策,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指导全省农民春季备耕。

此外,为确保给吉林省重点农户和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支撑,长春师范大学中心实验室专家组成员坚守科研阵地,突破熊蜂繁育国外技术封锁,加班加点,每天投喂500个蜂箱,完成熊蜂筑巢的前期管护和后期繁育保护工作。专家们还通过网络直播授课、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开展实施农业线上技术指导服务,为合作企业和农户答疑解惑。

针对吉林省春季备耕生产关键期,来自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农技骨干专家,组成15个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团队,参与政府部门、媒体宣传平台组织的备春耕直播活动并作专题讲座,讲座单场观看人数突破15万,为农业企业、种养大户春耕备耕工作保驾护航。此外,23名专家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持续为保春耕提供咨询服务,并通过网络直播、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多个平台推广指导全省农业生产。学校还依托15个助力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和长岭县落实村、临江市夹皮沟村两个帮扶点,以直播、微视频的形式开展各类科普培训,助力春耕生产工作。

中国教育报记者 王友文 通讯员 孙淼

原文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19/content_608208.htm?div=-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