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秉烛行动】我校举行研究生九思学堂之新睿学术论坛

2021年05月06日 13:52  点击:[]

4月26日下午,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一期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九思学堂之新睿学术论坛在教学综合楼1629室召开。本期论坛以“庆祝建党百年 启‘秉烛’行动 承‘静竹’精神 话新时代师魂”为题,深切缅怀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先行者陈劳治先生。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隋耀伟,研究生院院长许适琳,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孙凌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佳、院长杨影、副院长姬咏华出席活动。

陈劳治教授,原任我校两课部主任,是思想政治教育学领域的专家,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陈老的一生是伟大的,年仅十五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身革命熔炉锤炼品性,接受党和人民军队的考验;陈老的一生又是无私的,自1956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从教60余年,一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青少年德育教育方面进行系统性研究和开拓性探索,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桃李满园。作为第一批“长师人”,陈教授艰苦创业办学校、勤奋图强育人才的精神,一直教育和激励着每一位长师人。

论坛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门艳玲结合陈老的生前点滴小事,向同学们展示陈老“静竹”般的人生品质,号召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向陈老学习,为人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为师做到“用心为师,用爱为师”。

随后,近20位硕士研究生同学分享对陈老精神品质的感悟,结合自身专业领域特点以及实践经验,畅谈如何在新时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如何以自身实际献礼建党百年。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教育硕士研究生齐一容以“光脚奔跑的孩子”比喻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倡导广大师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文学院周天元从语文学科与时代紧密结合的课程建设角度,提出语文教师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和良好师德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型硕士滕梦卿从党性修养的角度,分析了共产党员实现崇高理想的具体途径,提出要以陈老的“静竹”精神勉励同学们将来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研究生学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陈老的崇敬之情、敬爱之意,并表示要学习陈老的精神,在未来从教之路力争作“四有”好教师。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缅怀过程中,深刻感受到陈老“爱心做人,慧心做事”的简单却深刻的高尚品质。

最后,杨影、许适琳先后为此次论坛做出点评。他们指出新时代的研究生如同雨后春笋,应以陈劳治教授的“静竹”精神为指引,宁静而致远,成长为一颗颗坚韧的“静竹”,传陈老“在曲折求索中秉烛前行”的品质,承陈老“在师道传承中坚守教育初心”的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的号召,牢记党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教师使命——为学生服务。

一根绿竹,竹可破而不损其节;一块璞玉,玉可碎而不损其白;中流砥柱,在激流骇浪中稳如泰山。论坛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积极投身于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用双手托起学生的希望,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惜学生。铸就师德之魂,谱写爱生之歌,献礼建党百年。

研究生工作部孙海平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近6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活动。




  

(通讯员 孙海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