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创新托起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度——成长沙龙的昨天•今天•明天

2017年03月16日 16:01  点击:[]

3月15日晚,我校“青马工程”第150期“成长沙龙”在教学综合楼901室举行,这是在“成长沙龙”创办四周年之际举行的纪念版沙龙。本次沙龙邀请到学校党委书记王忠及“青马工程”各模块负责人作主讲嘉宾,以“创新托起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度——成长沙龙的昨天·今天·明天”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畅谈“青马人”在思政工作中的感悟与创见,一起用“创新”托起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度,展望青马工程更加灿烂的明天。

王忠书记首先表达了走进青马工程“成长沙龙”的感受,首先是学校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学校党委和各部门把关注和希望的目光投向青年,通过“青马工程”和成长沙龙的形式,传播理论、传递信心,关注青年成长,助力青年成长,取得了很好的实效。二是青马学员在工程的引领下,得到了健康成长。通过工程的培养方式,学员主动接受理论、学习理论、掌握理论,理论水平得到提高,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为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为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青年大学生,尤其是青马学员蕴含着无限的正能量,传递着正能量,引领、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

崔燕、杨影、徐晓辉、陈爱梅、孙万代、杨亚庚、朱明仕等各模块负责人畅谈了“青马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感悟。无论是理论教育与实验训练中的“双主体”教学模式,还是知行合一、以创新管理实现学员自我成长的实践砥砺与行为养成环节,都对学员的培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时代下,以网络为载体,引导学员修其身、正其行,激发广大青年学习理论知识的激情与热情,以经典阅读丰富青年思想底蕴,以创新指导方式实现青马工程的人生引领。“七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在关注青年学生成长的同时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信仰,培养了学员的家国情怀。

沙龙中的真情互动让在场的师生沉浸和感动。王忠书记在沙龙最后向师生们表达了学校党委进一步建设好“青马工程”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青马工程能在巩固和继承中创新,在改革和创新中发展,希望通过推动青马工程工作,真正为青马学员的成长助力,有效引领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乃至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同时他也对青马学员寄予厚望,“自由的身躯是幸福的,圣洁的灵魂是快乐的”,希望青马学员能够遵纪守法,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祝愿青马学员在“青马工程”中不断成长进步,祝愿“青马工程”与成长沙龙越办越好。

五期青马学员阿尔曼、四期青马学员张航、四期青马学员柴博雅等同学在沙龙中与老师们积极互动,他们表达了自己在“青马工程”中的成长与感悟,他们的真情激发了在场同学的思想共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不惰寸功,方可不负韶华。“青马工程”成长沙龙走过的这条路,是伴随着青马学员的成长之路,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创新之路,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之路。无论是四年,还是四十年,青马始终在路上。

 

 

 

 

 

 

 

(青马学员:赵瑜佳 欧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