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专栏>>正文
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专题】党的十九大与高校科研新机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扩大会议

2017年12月26日 15:51  点击:[]

12月20日,我校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第十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东北师范大学王占仁教授作题为“党的十九大与高校科研新机遇”专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潘正岩主持。

王占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的高校科研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讲解。他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立足实践者,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科研热点;立足管理者,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一些新思想、新论断、新概念写入党章。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以报告为蓝本,以党章为纲领,深入学习研讨,找到与学科相关的理念热点与难点,结合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需要,加紧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王占仁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再一次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定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信和担当。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应把握好四个关键,即以学科为基本支撑、以平台为基本保障、以团队为基本依托、以精神文化塑造基本环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任务就是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防止边缘化、空泛化和标签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王占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十个方面剖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蕴含的科研热点,并列出了100个科研选题供大家参考。

潘正岩在主持报告会时介绍,王占仁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长期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取得系列研究成果。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吉林省政府“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先后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3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5篇研究报告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和《教育成果要报》采用,并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他的报告对我校师生深入透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我校科学研究水平,激发我校教师的科研热情,扎实推进学术创新,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学校领导、党委常委,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班子成员,青年骨干培训班成员,全校人文社科专业专任教师参加了学习会。

 

 

 

 

(通讯员:殷炳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