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专栏>>正文
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专题】省委宣讲团成员、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走进长春师范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召开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2017年11月24日 15:30  点击:[]

11月23日下午,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根据吉林省委统一安排,省委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我校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吉林日报社总编辑陈耀辉作宣讲报告。全校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党委书记王忠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陈耀辉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主题和发展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坚定新时代的文化自信等七个重点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解读,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

他在报告中指出,十九大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集中出现在媒体上的高频词。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是,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产生了新理论,新理论指引着新时代的新实践。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他强调,文化自信问题现在已经上升到国家高度,党的十九大把“四个自信”写进了党章,说明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新时代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的话题。百年中国经历了文化的“傲慢”到“失落自信”,现在应该是“回归自信”或者找回自信的过程。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有一段非常激动人心的话: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高校有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显著实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贡献。

 

王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耀辉同志的报告论述深刻、逻辑严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我们深入理解、精准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王忠强调,今天这个报告会十分重要,省委宣讲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的更全面、更深刻、更精准,特别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就下一步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纵深开展。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师生同步学习,制定下发了系列工作方案,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各部门各学院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下一步,各主管部门也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党总支、各党支部也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本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要强化学习效果,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真功夫。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全面系统地学,不浮躁、不应付、不打折扣地学。要全面系统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创者,其核心领导地位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全面系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完整性,领会其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领会其时代背景、地位、内涵,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我们的理论深度、时间力度、情感温度,增强我们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全面系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现实基础、深远影响和实践要求,领会好新时代蕴含的新变化,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全面系统理解党的十九大各项政策部署中饱含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带全局的工作方法和着眼实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三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引领学、课程思政班班学、原原本本自主学、交流研讨相互学、活动拓展比着学、广泛宣讲人人学、联系实际做中学“八学行动”,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素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宣讲结束后,陈耀辉来到图书馆与我校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的青年教师和青马学员们亲切座谈陈耀辉坐在青年师生们中间与大家交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与体会,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代的成长趣事,诠释了他对青年人使命担当的理解和认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陈耀辉引用十九大报告的论述寄语青年大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记者:殷炳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