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专栏>>正文
十九大专栏

【十九大专题】不忘初心跟党走——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师生热议十九大

2017年10月20日 08:43  点击:[]

10月18日一大早,长春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大三学生杨凯龙就打开电脑,整理和编辑着师生们的留言。留言上方是前一天的最新推送“喜迎十九大@长春师大人,说说心里话”。

“这条推送就是号召师生们乘着十九大的东风,说说祖国、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个人的成长故事。”尽管还是学生,但杨凯龙已经担负起了学校公众号的编辑和审核工作。

回顾大学生活,他自己就有许多心里话要说,“大一下学期,我成了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既得到了系统的理论教育,也获得了在学校宣传部实习的机会,参与到学校公众号的制作中。学校教学改革的成果、教学条件和食宿条件的改善、青马工程的发展壮大,就是在这样一条条推送的制作中,我见证了学校的可喜变化。”室内,杨凯龙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室外,喜迎十九大的条幅挂满校园,红底黄字的条幅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喜庆的氛围越来越浓,幸福感正被师生们点燃……

上午9点,长春师大图书馆报告厅、各学院会议室、青马实训室都挤满了前来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的师生。

在综合楼广场大屏幕前,青马首期学员、研三学生马金玉和同学们一起收看着开幕会。2011年,马金玉考入长春师大教育技术学专业。2015年,他成为母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今年,马金玉又挤出了撰写毕业论文的时间,做起了兼职,成了一名德育教育电视节目策划人。

这些看上去不搭边儿的“跳跃”被马金玉用青马工程串到了一起,他说:“2012年,他光荣地成为青马工程首批学员。青马工程的培养引发了我的学习兴趣,让我努力考取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也是青马工程让我深深地意识到信仰是人生的根基,所以我希望通过制作中小学生看得懂、愿意看、学得会的电视节目,也像老师们把信仰的种子种到我们心中一样,把更多正能量传递给青少年学生。”

在文科楼政法学院党员活动室,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的学院教师和学生党员都倍感振奋。图书馆学教师李菲说:“报告中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也是我不断成长和满载收获的五年。特别是加入学校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后,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伟大,感受到了国家日益繁荣富强所带来的获得感,更意识到了青年教师所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2016年,李菲加入了学校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在学会的实践活动中,李菲参观过全国“时代楷模”吴亚琴工作的社区,帮助基层学校建起了书屋,不仅结识了许多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基层工作者,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民生事业的发展进步。李菲说:“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给了我们美好的愿景,也让我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学生。”

在综合楼青马实训室,青马学员们一边认真聆听报告一边做着记录。报告结束时,青马五期学员、大三学生阿尔曼·阿布来提已经记满了好几页纸。“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阿尔曼·阿布来提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许多词都深有感触,他说:“最近这五年,我的家乡新疆就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兰新高铁的开通让新疆人也体会到了‘中国速度’,越来越多的商场超市和质优价廉的商品走进生活,旅游不再是‘奢侈品’,已成为群众化休闲方式。”

2015年,阿尔曼·阿布来提借着供给侧改革和互联网,还做起了微商,通过四通八达的物流,把新疆的优质特产运输到吉林。阿尔曼·阿布来提还给自己的店铺起了个别具意义的名字“疆心传递干果销售”,他说:“这些精挑细选的特产承载着新疆文化,也饱含着我作为一名维吾尔族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感谢党的领导给新疆带来的新面貌。”

在学校传出的热烈掌声中,十九大开幕会圆满结束,可开幕会所带来的喜庆与振奋却丝毫没有消减。

在寝室、食堂、办公室,许多师生还在热议着十九大报告,畅谈心中感言。杨凯龙更是匆匆赶回宣传部办公室,打开电脑,更新公众号推送“喜迎十九大@长春师大人,说说心里话”的留言,不断跳出的留言也让杨凯龙满心感动。

@嘿,母子呦留言:五年前我的家乡还都是一片片瓦房,五年后的现在高楼林立,满满自豪。

@柠檬留言:中国写出了新篇章!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

@成大器留言:中国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更希望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祖国更强大。……

在十九大开幕当日的长春师大,有这样一群青年师生满怀激情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喝彩,也被彼此间的成长所感动。未来,他们更会携手前行,履行着学校青马工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诺言,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与力量。

 

(特约记者:吉林日报任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