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吉林日报】长春师范大学——科技助力小浆果做成大产业

2022年09月20日 07:58  点击:[]

长春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把推进基层建设摆在科研教学工作的突出位置,广大教师积极做研究、报项目,学校中心实验室扎实推进科技服务农耕生产,助力我省东部山区小浆果产业做大做强。

长春师范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与企业联合建设产学研基地,先后在熊蜂授粉增产技术应用、自主知识产权蓝莓新品种开发、蓝莓种植及收储加工标准制定和蓝莓深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研究。

每年5月,我省迎来农业设施大棚作物和室外蓝莓的集中开花时节。为保证有足够的熊蜂授粉,长春师范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的科技人员每天需要给500余箱熊蜂定点投喂花粉,满足蜂群的繁育需求,并定时定点通风、调温,保证熊蜂繁育车间的正常运转。科技创新研究院在熊蜂繁育基地有3个熊蜂繁育车间,还有5栋农业作物大棚。在高标准落实防疫工作的要求下,科技人员精心工作,保证繁育车间运转正常,经济作物修剪抹芽、防寒及通风升降温等设施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使我省东部山区万余亩蓝莓地准时授粉。同时,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还通过直播授课、微信群交流等方式,开展线上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咨询服务,为企业和种植户答疑解惑。

长春师范大学持续拓展校企政银深度合作,聚焦我省特色蓝莓资源,促进政府、高校、科技投资机构和企业有机结合。通过不懈努力,长春师范大学校企合作获批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自主知识产权蓝莓新品种2个、蓝莓标准化种植及加工省级标准2项,开发蓝莓功能性食品项目4种,并顺利上市销售。

在取得系列校企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吉林省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注资1900余万元对长春师范大学校企合作成果进行转化,合作企业逐步成长为集蓝莓育种、良种繁育、种植、收储、加工、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专特精新”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产业经济发展为纽带,推动我省东部山区以蓝莓为代表的小浆果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农民增收,长春师范大学在推进“基层建设年”工作中通过科技兴农服务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jlrbszb.dajilin.com/pc/paper/c/202209/20/content_17369.html

(吉林日报记者 李文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