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中国教育报】秉承育人初心 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生态——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

2022年07月18日 20:44  点击:[]

长春师范大学是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研究型省属师范大学,是吉林省重要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学前教育专业于2007年起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免费师范生,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前教育学),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前教育学),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与14所中职院校衔接,招收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总数达1.3万余人,对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因材施教,实现中高职有效衔接,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满足地方教育事业发展需求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成为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所必须破解的难题。

面对新形势,激发职业教育发展新活力

面对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的问题,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组建了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项目组。组长由校长担任,成员集中了学院的骨干力量,围绕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组成员通过视频会议与14所中等职业院校的领导、教师就学前教育中高职衔接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围绕中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对中职院校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调研报告》。

          聚焦新问题,剖析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瓶颈因素

中高职的衔接为学生升学提供了很多机会,但也衍生出诸多问题,成为制约学生培养的新瓶颈。

——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项目的课程缺乏统一的衔接标准。一是培养目标缺乏层次性。中高职衔接专业培养目标之间没有依存性,没有体现出培养的衔接特点。中职学前教育以培养保育员为主,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以培养幼儿园教师为主,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二是中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脱节,培养方案缺少一贯性,中职院校之间的培养方案存在差异。三是课程体系简单,课程设置不够科学,没有形成课程衔接体系。部分中职学校以本校为中心开设课程,没有统一的教学标准。

——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项目的质量评价与监管有待完善。质量评价标准与制度缺位。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项目尚未建立起合理的评价体系,中高职院校对人才培养目标缺乏沟通、职责任务不明确。院校和教师缺乏科学的教学依据和相应的监督体系。建立评价指标的重要目的是明确中高职的职责分工与资源供给。

——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项目的师资力量有待加强。受区域性经济相对落后因素的影响,部分中职院校缺少专业理论课专职教师,多为外聘教师授课,中高职教师缺少深化合作的意识。中高职教师共同担负着职业教育的使命,在一体化的衔接过程中需要加强沟通与合作,做到资源整合和共享。

开辟新路径,构建职业教育发展新生态

——成立了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首先要解决教育工作机制问题。长春师范大学与吉林省相关高职、中职院校、幼教机构沟通交流后达成共识:只有合作,才能共赢,才能促进共同的发展。在吉林省教育部门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在10所本科及高等职业院校、46所中等职业院校等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应运而生。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的成立,使得中高职院校的衔接工作机制更加顺畅,政府部门、企业、学校职责清晰、同向发力,为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激发职业院校办学活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吉林特色学前教育专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构建了“双程一体”的中高职课程育人体系。立足区域需要,明确中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边界,依据中高职职业能力层级标准,系统构建中高职一体化课程体系:中职课程的学习既能达到学生的就业标准,又能满足学生升入高职的需求,课程设置重基础、强应用;高职课程是中职课程的递进,重实践、强创新,鼓励学生在真实或模拟的工作场景中发挥主观能动性。

——建立了立体多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由4个系统构成的中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高职合作、专业主线、主体多元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系统,以学生为主体的质量标准化的教学质量标准系统,全过程监控、多点评价的教学质量评价系统,职责明确、反馈改进的教学质量完善系统。4个系统构成了一组闭环回路,全方位保障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一体化教学质量。

——打造了“四段递进”式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依托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协同各联盟成员单位,对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以转变传统职业教育观、树立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为先导,组建了中高职联盟教师发展共同体,形成常态沟通合作机制,以教师为主体,以合作与交流为主要方式,打造分段分层分类的“定位、融合、创新、成效”教师培养培训体系。

——形成了学前教育专业“三文五技”竞赛体系。以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为平台,以专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形成了以强化专业基础技能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三文五技”(数语外三门文化课,以幼儿歌曲弹唱、美术、舞蹈、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活动教学设计为支撑)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面覆盖联盟内56所院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全面提升中高职衔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实现新跨越,职业教育改革取得新成效

——中高职联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示范作用显著。吉林省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联盟成立以来,以理事代表大会制度为基本形式,通过课程研讨、教师培训、项目调研等多种方式,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助力学生专业成长,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整体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有效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相关实践成果被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中国吉林网等媒体广泛报道。中高职衔接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是技能型人才类型和层次结构科学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高职、拉动中职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中高职衔接打通了职业教育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为职业院校学生进一步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

——形成一系列理念先进、实用性强的标志性成果。围绕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改革,2015年,学前教育专业获评省高等职业院校优秀教学团队,获批吉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8年3月,获得三八红旗集体单位荣誉称号。在教科研方面,近5年来,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共承担教科研课题47项,发表教科研类论文50余篇,获得教科研奖励102项。将科研成果融入教育教学,将教学心得升华为科研成果,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

——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中高职衔接项目的建设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同行专家的普遍关注。2018年以来,长春师范大学接待国内多所高校到教育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建立了相应的教学工作交流机制。在白城职业技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分院等省内职业院校应用推广,成效显著。成果很好地解决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与教育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相矛盾的核心问题,得到多位专家的高度评价。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长春师范大学通过学前教育专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的创新和改革,大幅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学生专业素养高、从教技能强、入职适应期短,每个学生都有特长,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全部就业,就业供需比达1∶6,供不应求。毕业生受到长春乃至北京、广东等地幼儿园的好评和欢迎。幼儿园园长反映,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入职适应快、师德品行好、教学综合能力强。

(作者  杨勇 崔国涛 牛琀 郭海茹)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7/18/content_612358.htm?div=-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