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今日吉林】长春师范大学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

2022年06月20日 13:34  点击:[]

李彧威、崔国涛为“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

6月18日上午,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长春师范大学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在线出席大会,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长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国涛出席大会,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彧威、校长刘多出席会议。李彧威、崔国涛为“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刘多为史宁中教授颁发“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宏观设计谋好局

“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是深化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助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学校将加快组建专家团队、加速开展教育研究、加强与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推进高校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立足吉林、辐射全国,为新时期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长师智慧。”长春师范大学校长刘多说。

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史宁中教授在致辞中说,教师教育研究关键在于改造师范教育。教师教育研究院的发展要培养教师的核心素养,要针对各学科发展历史追根溯源、厘清概念、疏通逻辑,以促进教师教育根本性研究创新。

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充分肯定了长春师范大学对吉林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研究院切实担负起使命和责任,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学术研究,积极参与教师教育政策研究和咨询,为促进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对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教师教育研究院要明确职责定位,回应教师教育发展需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形成教师教育的研究智库。要确定发展路径,打造标杆教育教师学术团体,明确工作方向,谋划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事业出思想、谋发展、育人才。

刘多为史宁中教授颁发“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基层设计谋好势

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将发挥师范大学的优势和特色,成为教师教育研究规范化、集约化、系统化的教师成长平台,长春师范大学的教师们备受鼓舞。

长春师范大学孙中华老师表示,“教师教育研究院的成立,为我们在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中提供了更优质的团队资源和更便利的合作平台。打破了原先研究人员分散、单打独斗、难成合力、资源碎片化、不能形成集聚效应的困局。通过研究组项目制的引领带动,分领域打造团队优势,形成教师教育研究合力,助力研究人员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破解区域教师教育、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难题,助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未来师资。”

“接下来,教师教育研究院将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凝炼研究方向,创新机制体制,使教师教育团队科研实力及服务基础教育改革能力逐步增强。”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鹏飞对接下来教师教育研究院的具体工作也进行了系统分析,他说,“研究院设立了科学教育研究组、教师教育研究组、职业教育研究组、学科教育研究组、人文教育研究组、基础教育研究组等6个跨学科交叉研究组。我们的各研究组将坚持以解决教育问题为导向,以项目研究带动团队建设,着力培养有格局、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教育研究队伍,开展地方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重大攻关课题研究、重点发展事项决策咨询、重要师资骨干培训,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基础教育办学和教师发展等提供理论支持、方案论证和数据支撑。”

(记者 孙元忠)

原文链接:http://m.jrjl.net/detail.html?id=2405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