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中国教育报】我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受到广泛关注

2021年12月31日 14:45  点击:[]

学习新思想 共筑中国梦

—— 吉林省创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一张红船票,永远跟党走。”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师中信实验学校里,学生们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红船票”。校长赵艳辉介绍,从1921年在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中共一大到1927年南昌起义,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张张蕴藏着百年党史的“红船票”,引领学生们重温红色党史,在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不断推进“课程教材一体化贯通、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政策措施一体化落实”,将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衔接。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忠说:“大中小学思政课‘五个一体化’建设,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引导全省大中小学守好一段渠、跑好接力赛,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构筑课程体系一体化

“基于各学段学生的不同接受能力,大中小学教师通过中国科技发展的讲授,让学生感受科技发展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近期,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魏伦以“科技强国”为主题,与吉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起研讨思政选修课“学习筑梦”——“小学阶段课程主要围绕科技本身如何方便生活,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科技手段;初高中课程则是挖掘科技发展的意义;大学阶段就会侧重科技发展与中国梦的关系,启发学生思考科技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意义”。

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贯通大中小学的思政课课程体系是一体化建设之本。

2018年3月,吉林省在全省高校开设以“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筑梦”思政选修课。从2020年12月开始,“学习筑梦”思政选修课向中小学延伸。

以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力量为牵引,吉林省组织省内28所中小学59名一线思政课骨干教师共同研究、编写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筑梦”专题教程。

要实现教学内容的层次递进,就必须解决同类素材在不同学段的分配和运用问题,并且让各学段的教材内容有机结合、融会贯通。为此,吉林省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围绕专题成立小组,由高校教师牵头,全面把握不同学段的学情,统筹不同学段的编写体例,最终形成了由12个主题同课异构而成的48个专题,贯通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4个学段的选修课指导教程。

这套融合了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的专题教程,在各学段内容的设计上,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线,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今年3月,这套小学、初中和高中版的“学习筑梦”指导教程在吉林省24所中小学进行试点,10月份开始在全省各市州普遍试教试用。

“在编写过程中,我对于新思想和中国梦的理解不断深化,而且通过对教材的细致分析,对思政课的把控能力也有很大提升。”作为参与教材编写的成员之一,长春市华岳学校小学部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尹一然感到,跟随大学专业团队的研究过程,在无形中提升了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

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

“当不同学段的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的时候,在关键词环节就能反映出不同年龄段学生知识和思维的差异;而就同一主题在不同学段分别教学,就能看出学生思维和核心观点凝练的螺旋式上升。”今年,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教授罗湘衡以“东北抗联精神”为主题,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一直在摸索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教学方式。

近年来,针对大中小学4个学段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实操性研究,在吉林省各高校纷纷展开。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教师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共同分析各学段学情,为教师提出教法和学法建议,以此推进大中小学启蒙性、体验性、常识性、理论性及探究性学习。

“各学段教师分别分析本学段的教学目标,列举教学方法策略,阐释教学环节,让上下游学段教师明晰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方法策略的定位,以此来避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内容上的重复。”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韩玉琢感到,思政课教学研究一体化工作让各学段教学侧重点更加明显。

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互为导师、共同成长。吉林省教育厅组织了50所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示范团队建设,经常性地开展教研、科研、备课等活动。此外,吉林省在7所大中小学建立一体化教师研修基地,遴选260多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到高校进修访学,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重走抗联路”,重温“抗联精神”……

在华岳学校教师徐西雅看来,教学研究一体化与教材一体化互为补充,共同指导着教学:“教材一体化打通了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再加上教研一体化,我对各学段的教学情况就更加清晰,明确了各学段思政课要讲什么、如何讲。”

思政课教研一体化的核心是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彼此沟通了解,可以通过常态化开展教学展示、听课评课、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等活动实现。为此,吉林省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全年举行大规模线上线下集体备课10余次,大中小学各学段教师相互学习好经验、好做法。

微课共建、直播共享、平台共用,吉林省广泛组织大中小学录制思政微课,解决网上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资源不足问题,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集体备课全省共享。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经广泛组织大中小学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及“战疫”“四史”等内容录制思政微课,并直播备课活动50多次,在“吉林思政”微信号发布思政微课近百个。

布局思政课教师培养一体化

“思政课起点是情、是做,最终落点是信仰。上好思政课,教师需要实现知识与价值的统一,需要知行统一。”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说,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要认识规律、把握特点,才能把思政教育落到实处。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归根结底要靠教师,关键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大附属中学、吉林毓文中学等7所大中小学建立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研修基地,搭建教师交流平台;组织200多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重走抗联路”活动,以红色教育深化思政教师党性修养;将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延伸到中小学校,促进大中小学教师相互了解、沟通交流和专业发展……吉林省采取多种办法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着力推进思政课教师一体化专业发展。

除了教师集体学习,高校一体化贯通培养师范专业思政学科教学人才,让思政专业学生适应不同学段的教学特点,成长为在各学段都游刃有余的教学“多面手”,从源头上做到思政课教师的一体化培养。

为了一体化贯通培养思政课教学人才,长春师范大学对学生培养计划进行了更新。“培养一体化贯通的教学人才,一方面要夯实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让学生在课堂上了解小、初、高3个学段的课标结构、教材内容、教学特点;另一方面,要强化实践,让学生深入一线课堂或实习基地,长期担任思政课教师或助理,并聘请优秀教师手把手指导。”  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影说,学院正在实施的“陪伴成长计划”和“双导师”制,从教学实践中培养了大批适应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经过新方案的培养,我掌握了面对基础教育阶段各学段学生时应具备的不同能力,可以在以后真正的教师生涯中有效地面对不同年龄、不同情况的学生。”在一体化贯通的培养模式下,长春师范大学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丁淞楠憧憬着毕业后走上思政课讲台,在学生心中播下红色火种,燃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转载自《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31日头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2/31/content_603943.htm?div=-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