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学习筑梦•青马工程】“学习强国”成为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师生“能量站”

2019年05月05日 08:08 赵士初 点击:[]

“能在‘学习强国’上建立学习筑梦班不?”吉林省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网络教育模块负责人陈爱梅教授提出:把青马学员网络教育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结合起来,在平台上建立青马学员学习筑梦班,发挥平台的育人作用。这个想法提出后,该校学习筑梦班青马六期、七期学员积极响应,纷纷注册入驻平台,开展学习活动。

一份“营养餐”——学习强国满足师生各层面需求

长春师范大学综合楼青马工程实训室正在进行着一场关注成长沙龙,学员们正在针对考研政治学习展开热烈讨论。七期班长张庸说:“‘学习强国’是我们手中重要的知识库。从这里能得到新鲜、丰富、权威的时政消息,学到新思想新理论。打开里面的文章,每一篇都可能是考点。”“学习强国”为准备考研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除了学习新思想,我们还有宣传新思想的工作职责。每天我们把所学,尤其是与青年大学生思想成长息息相关的内容,通过校院的平台传递给更多的同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媒体协会会长孙雨晴正在编辑转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她继续说:“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也激励我们新媒体工作者要积极创作和传播优秀作品,繁荣网络文化,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

坐在班车上的卞采巍老师在平台上浏览着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的相关内容,她说:“这个平台很好用,是一个巨大的理论资源库。平时,上下班的路上就能知晓一天的国家大事。”与记者说话间,她很自然地把学习内容分享给班上的同学,并提醒大家,今天的思政课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中“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办法的新思想新论断。

一个“爆款”APP——在于“颜值”更在于“实力”

网络教育是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培养青马学员的七个重点模块之一。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青马学员网络教育工作是学校青马工程工作的创新举措,受到了青马学员的普遍欢迎。

青马七期学员王奕昕自加入平台以来就坚持从平台学习理论知识。他说:“学习是日积月累的结果。精读几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观看几段新闻,浏览一下自己喜欢的栏目,每天都能正能量满满。”

“平台启动页面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动态文字和水滴画面,这让我意识到,每天的点滴积累就可以成就学问的汪洋大海。”青马学员杨宝玲对平台认识颇有体会。她滑动到“快闪”界面时,接着给记者介绍:“这里可以欣赏到很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可以看到美丽中国、幸福人民的美好画面。”

“喜欢看一些短视频,因为年龄原因,眼睛看不清文字,每天点开视频消息,新鲜的新闻资讯直接入耳。”青马导师苏义发老先生感慨到。

“我喜欢‘新思想’频道,在这里可以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文章,查阅起来也特别方便,比电脑查找材料更快更便捷。”青马工程学习筑梦班班主任任传华副教授正查看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相关内容。

“这个平台我已经使用一段时间了。通过平台在校生可以更直观、更及时地了解国家的大事小情。我所关心的时事政治、新闻消息等不再需要借助其他客户端推送,一个‘学习强国’就能满足我的学习需求。最主要的是这里推出的消息很权威。”学校青马宣传协会会长张海晶接着说,“到平台浏览一圈,已成为我早晨起来和晚上睡觉前的习惯动作。”

一个“能量站”——整合碎片化时间强化提升师生能力

当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得到长春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成为青马师生学理论、学知识的重要阵地。大家称它是“灵魂APP”和“移动充电桩”。

“平时很多零散时间,以前大多在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上消耗了,自从迷上‘学习强国’,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打开它,看篇短讯了解时事动态,欣赏一张美图领略美丽中国,听一首歌曲激励一下精神……把零散时间用在同一平台上开展阅读,学习效果比以前多平台浏览好得多。”化学学院青马分会指导教师田宜国在会议间歇打开“学习强国”观看了“每日一景”,又浏览着一篇央视快评很有感触地说。

“学习强国”也成了开展支部学习的“新宠儿”。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薛刚提前把支部学习的内容链接发给每位党员,党员同志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正式开会时,在外地驻村扶贫的党员张子鹏同志也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加入到支部会议中,并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风险,“学习强国”成为支部党员学习充电的能量站。

“学习强国”平台在提升师生思想素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股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和践行新思想的热潮在长春师范大学的师生间悄然兴起。

(记者:赵士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