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新文化报】长春师大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

2018年07月06日 13:55  点击:[]

【新文化报】   7月4日   第A02版   划重点

  日前,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举行了教育援疆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长春师范大学与阿勒泰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双方将共同实现阿勒泰地区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加强校地双方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此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援疆工作安排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考察阿勒泰时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长春师大与阿勒泰地区加强校地双方合作、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

  按照协议规定,双方将从各自事业发展需求和资源优势出发,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长春师大将继续发挥教师教育优势,在师资培训等领域与阿勒泰地区加强合作;与地区行署、教育部门加强联系,推进边疆支教工作;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教育优势,推动阿勒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双语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国家制定了保证2020年前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我省对口援建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从2017年秋季开始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为帮助阿勒泰地区解决双语教育师资力量短缺问题,我省决定选派师范类大学生到那里顶岗实习支教,这在我省援疆工作中尚属首次。目前,长春师大已圆满完成了两期共106名大学生的顶岗实习支教任务。下学期,学校还将选派39名大学生继续支教。

  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窦朝晖对长春师大援助阿勒泰教育事业发展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校继续为阿勒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术文化交流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帮助,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注入新的动力。

  长春师大党委书记王忠表示,学校将继续选派政治素养过硬、具有奉献精神、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和教师基本技能的师范生前往阿勒泰地区,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顶岗支教。这项工作既能够推动阿勒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也能够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还将发挥生物、旅游等学科优势,推进阿勒泰地区其他产业发展。

  长春师大美术学院支教学生张炜平说:“同学们在支教过程中,不仅提高了职业技能,也增强了职业荣誉感,更立志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毕业后,我打算再回新疆做支教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

原文网址:

http://enews.xwh.cn/shtml/xwhb/20180704/320721.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