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吉林日报】建平台促进发展 谋未来街校联手 长春市二道区远达街道整合党建资源激发组织活力

2018年07月05日 09:18  点击:[]

【吉林日报】   7月4日  第13版  要闻    记者 王焕照

7月3日,长春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与远达街道党工委在二道区“同心港”举行了非公党建合作项目启动暨远达街道非公企业“新时代传习所”授牌仪式。此次活动是继远达街道确立辖区非公党建示范点之后,又一项推动非公党建向纵深发展、争取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

远达街道区域商业体量巨大,中东瑞家、红星美凯龙、香江家居三大卖场商业面积总计近50万平方米,惠工生产资料、东泰钢材、新星宇木材、十里河灯饰城等家居建材商业面积近60万平方米,形成了极具规模的现代家居建材产业集散地。同时,拥有长春弘大能源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长吉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服务业企业,以及以金正为代表的物流运输企业、以千锤为代表的仓储企业、以昊远、闻鼓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以装饰行业商会为代表的社会组织等。

如何整合党建资源,激发组织活力,促非公企业发展?远达街道任重道远,思之践行。

围绕二道区“同心领航品牌计划”和长春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远达街道和长春师范大学以非公党建为切入点,本着“资源同享、责任同担、成果同用”为原则,结成合作关系,并在远达街道非公党建示范点中建立“新时代传习所”。这是党中央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新领域党建工作的要求,是蓬勃发展的非公企业迫切的政治要求,是非公企业亟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领的要求。街道党工委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辖区资源共享,把高校党建优势与非公企业经济优势对接,高校为非公企业“新时代传习所”提供理论指导,非公企业为高校大学生实践就业提供舞台。

建平台促进发展,谋未来街校联手,远达街道具体这样做——

依托长春师范大学教师青马宣讲员、兼任非公党建指导员等力量,重点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精神缺钙”、党建标准化不足和品牌化不够等问题。

长春师范大学有着资质强劲的教师青马宣讲团,能够为远达街道辖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补给“精神食粮”、输送对口大学生;而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成为大学生实习实践、创业就业的平台,成为教师兼职指导、开展公益服务的平台。这种合作有效地弥补了远达街道党务工作者在人力、精力、能力等方面不足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合作双方共同学习、共获进步、共取成效。

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工作中,街道与大学形成“五联五同”合作计划,即指导联手、目标同向,机制联动、资源同享,信息联通、责任同担,阵地联建、能量同传,活动联办、品牌同创。在非公党建示范点中,不仅要把党组织的牌子挂起来、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更要把党组织生活过起来、把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起来、把培养发展党员工作抓起来、把群团工作带动起来。

合作中,街道和大学将共同用好“新时代传习所”这一主阵地,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政策法规等,办好“五个课堂”;共同开展好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帮扶救助、节日庆祝、“代表委员下基层”五项活动;共同带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破解疑难,形成五篇调研报告;共同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席、非公党建培训、党群红色活动、大学生实习实践、院校教师调研指导的五个基地;共同建设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先锋模范、理论宣讲员、志愿服务者五支队伍。

原文网址:

http://jlrbszb.cnjiwang.com/pc/paper/c/201807/04/content_5726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