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吉林广播网】长春师范大学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

2018年07月04日 11:17  点击:[]


长春师范大学建立教育援疆长效机制,帮助新疆阿勒泰地区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

几个月前,长春师范大学50名在读师范生圆满完成了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顶岗实习支教任务,回到长春。他们是这所学校派出的首批教育援疆队伍,在当地工作了近四个月时间。支教学生张炜平:“在新疆地区,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甚至有高中的外语,我们都进行了一些教学。比如我是教美术的,还教了语文、数学。对于我们来说,不亲自走到新疆那个地方,是无法真正体会到新疆学生求知的那种心情。我毕业之后是准备去到新疆继续当一名支教老师。

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双语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国家定下了保证2020年前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的目标。我省对口援建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从2017年秋季开始全力推进这项工作,为帮助阿勒泰地区解决双语教师师资力量短缺问题,吉林省决定选派师范类大学生到那里顶岗实习支教,这在我省援疆工作中尚属首次。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忠:“我们选择援疆支教学生的标准,有志于献身我们援助新疆教育事业发展,专业能力能够支撑援疆支教这项活动,能够从事学科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的德育等这样一些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强化他在课堂上所学知识,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运用。”

今年3月,长春师范大学再次选派56名大学生赴阿勒泰顶岗支教,不久前,学校又与阿勒泰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校地合作,建立了教育援疆长效机制。王忠表示,今年下学期,将继续按照阿勒泰地区提出的需求选派39名支教大学生顶岗支教:“除了我们在教育援疆之外,也发挥我们其他方面的学科优势。比如我们在生物学科、在旅游等方面助力当地的农业发展,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师培养提供一个稳定的实习、实践场所。”


作者:赵孟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