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中国吉林网】因爱而歌颂 因爱而传承——“逸品汇·为爱读诗”2018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长春师范大学

2018年04月17日 13:57  点击:[]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4月13日晚,长春师范大学学术报告厅里乐音绕梁,诗香四溢。苏轼《但愿人长久》的词调仍犹在耳,朴树的《平凡之路》并不平凡,传媒学院四名学生用融合了经典与现代元素的歌曲串烧将现场观众带进了诗与歌的世界,也拉开了本场“逸品汇·为爱读诗”“新时代  新征程”十九大主题音乐诗会的序幕。

整场诗会通过《不忘初心 筑梦强国》《改革印记 时代回响》《砥砺前行 共铸辉煌》三大篇章,将深刻领悟十九大精神、感知时代召唤与优美诗歌相结合,邀请名家名师以及我校青年学生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歌颂美好时代。《大地笙歌》《中国,春在天地间》《中国旗帜》《少年中国说》等一首首字句铿锵、激昂有力的诗词颂,带领现场的大学生在感知时代、歌颂时代中汲取力量、奋发前进。

因爱而歌颂,也因爱而传承。诗会除了邀请到的吉林省诗歌朗诵、创作界的名家名师外,还有一些我校的青年朗诵者和创作者。振奋激昂的《少年中国说》的朗诵人是我校传媒学院的学生,由李昊川、兰谊、巴德铭、臧家逸、廖恒五名学生组成的朗诵团,曾参加过省内多场朗诵比赛和诗歌艺术节,由他们朗诵的《少年中国说》更获得了吉林省第三届诗文朗诵大赛一等奖。

 

“因为热爱诗歌,热爱朗诵,我们相聚一起。慢慢地,我也从团队新人变成了主力,我们在朗诵中增进感情,在合作中共同进步。今天诗会上,我省著名诗人、朗诵家张庆波老师就曾经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帮助,今天张老师的原创诗作朗诵《中国,春在天地间》更让我受益匪浅。”廖恒同学说。“台下交流得知张庆波老师是我校校友,真的特别感谢学校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和更多的诗歌朗诵专家、老师们近距离交流学习。”因为诗歌,可以与这些师长、前辈相识,朗诵团“骨干”李昊川同学说,师辈们对自己的教导与引领让自己更加明白了“传承”二字的分量,他们愿意做好“纽带”将经典诵读在更多朋辈间传递,带动更多同学热爱诗歌、感受中华文化的无尽魅力。

 

在长师校园里,对诗歌的热爱、对经典的传承从未断流。诗会上吉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齐春赞朗诵的诗歌《风吹起麦浪》的作者就是我校文学院2017届毕业生林倩倩。在诗会现场,还有一群热爱诗歌、同样致力于诗歌创作的特别观众——我校文学院爱诗青年学生自发组织成立的青松诗社的同学们。“音乐诗会是展现诗歌魅力的新形式,诗人蕴藏在诗歌里的情感通过朗诵和音乐的配合与观众产生共鸣。红雨老师、张庆波老师的精彩朗诵让诗本身的感情表达变得更为生动、更为丰富。”青松诗社成员汤少琼听完诗会后感触颇深。在2017年12月共青团长春市委主办的“诗颂十九大”青年主题诗歌创作大赛上,汤少琼创作的《拥抱新时代,成就新未来》《说与祖国听》均获得了十佳作品奖,她也是参赛作者中唯一一位两首诗歌同时获奖的选手。

 

 

作为吉林省高校诗歌联盟的会员单位,青松诗社积极组织成员进行诗歌创作交流,还特别访谈了郭力家、王法等吉林省著名诗人。“希望可以影响汇集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一起谈诗、论诗,营造一个‘诗香’满校园的文化氛围。”青松诗社社长李文杰同学说到。

本次主题音乐诗会是吉林省逸品传媒集团“逸品汇·为爱读诗”2018年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受到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好评。“逸品汇·为爱读诗”诗意生活联盟正式落户我校,接下来校团委将定期邀请诗人、朗诵家入校培训,指导学生诗歌创作,激发广大学子对中华诗歌文化的兴趣,引导青年学生从民族文化经典中汲取力量,铸就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民族之魂。

 

本次活动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春师范大学团委、《文化吉林》、腾讯吉林主办,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吉林省委员会、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吉林省汽车文化协会协办,吉林省逸品传媒集团承办。文化吉林网站、长白山网站、今日头条等媒体均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原文网址:

http://edu.cnjiwang.com/jljyzx/201804/263841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