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吉林日报】“加减乘除”:构建幼师培养模式——长春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改革记事

2017年10月11日 08:46  点击:[]

本报记者 任爽 通讯员 陈爱梅

在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幼师童鑫正和孩子们笑成一团。尽管6月底才刚刚毕业,可童鑫看上去一点都不像“生瓜蛋子”。她说:“去年11月份我就开始在这里实习了,今年毕业后就顺利签约,成了一名带班幼师。”

在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和童鑫一样的170名2017届毕业生已经全部就业,近年就业率连续达到100%。一进入工作岗位就能进入角色、毕业生提前半年被用人单位“预定”、一名学生被两三家单位看中,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这些现象在长春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却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长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侯伟新的一段总结道破原因,“近年来,长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在秉承40年办学历史的同时,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形成了‘敬业仁爱的职业道德、一专全能的职业本领、童心亲和的职业专长’的应用型培养目标,构建起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模式,促进了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和终身发展,有效地提升了就业质量。”

“加”出自尊自信,培养敬业仁爱的职业道德

在学前教育专业2014级学生李海军眼里,“幼师”这个词可不专属女性。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里,这个大男孩在北京一家早教机构实习,并且下定决心做一名幼师。

李海军说:“报考时,我对这个专业并没有过多地了解。可通过三年的学习,我不仅热爱自己的专业,还觉得幼师是个无上光荣的职业。”

李海军对幼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离不开学前教育专业“敬业仁爱”的职业道德的培养目标。副院长王杨说:“为了帮助学生养成‘敬业仁爱’的职业道德,学前教育专业在理论课中,重点讲述幼师对于幼儿身心的积极作用,以此增加学生对幼师职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在专业技能课中,鼓励学生使用童趣、温和的教学用语;2012年,学院又通过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和心理咨询导师制政策,为每名学生建立个人专业及心理成长档案,心理咨询导师时刻检测其学习过程及职业心理发展。”

“教学方法+职业指导”相辅相成的教学中,学生不仅形成了活泼自信的性格特点,还养成了热爱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名家长、深爱幼教行业的职业道德。

“减”出专业技能,培养一专全能的职业本领

作为长春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实习基地之一,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每年都会接收该专业的实习生或签约其毕业生。园长李丽华说:“这样的信任基于了解与观察。近几年,长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从德、书、画等12个方面实施全方位职业能力培养,毕业生能满足幼儿园对全能型教学的需要。现在,我们园在每学期的教师考核中,也从长师大借鉴了方法,效果很好。”

“精简理论课教学内容,增加全能型专业训练”是学前教育专业教改中的又一亮点。该专业将“全能型”幼师应具备的素质技能分为德、书、画、跳、弹、唱、礼、讲、演、设、制、创12个方面,用理论课“瘦身”出来的时间,重点优化技能课程教学,实现了课程体系由学术型向应用技术型转变。

王杨说:“我们还增设了幼儿教师手指操技巧与应用、幼儿园教学课件设计与制作、幼儿体能训练等多门幼师特色选修课。通过构建全能型课程体系,使学生具备一专全能的职业本领,满足幼教机构对人才培养规格的需求。”

“乘”出亲和力,培养童心职业专长

已经在南关区幼儿园工作的2017届毕业生郜天文忍不住要为学校的实践课程“点赞”,在这些课程的指导下,他不仅参加了幼教机构的实习,还完成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幼儿园结构游戏玩教具的研发”。郜天文说:“在实践过程中,越接触孩子越喜欢这份职业,越想做好这份工作。”

为使学生更加热爱幼师职业,增强亲和力,真正受到幼儿和家长的欢迎,长春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为学生设计了大量的课外实践环节。在校内联合学生部门,通过比赛、活动、假期作业等形式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在课外实践环节,定期组织学生到幼儿园参观、实践,并鼓励和支持学生开发与幼儿园相关的特色项目,并采取“分散见习、延长实习”的方法加强实习效果,培养学生喜欢幼儿、愿意为幼儿服务的性格。调整后,课内外实践课程比例达到总学分的30%。

“除”出专业名片,凝聚专业教学特色

2016年10月,在长师大音乐礼堂,初等教育学院一场“弘扬传统与职俱进”的学前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会赢得了掌声和喝彩。10个板块涉及声乐、表演、礼仪等教学领域15个场景的展示,使20多家实习基地和10多家用人单位了解了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特色和学生的专业水平。

长春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曲静说:“展示会是技能训练也是成果汇集,有静态布景也有互动展示,充分展现了学生的本领。我想,只有这样优秀的老师,才能让孩子幸福,让家长放心。”

在不断增加学生专业本领的同时,师生们也在加紧总结研究。教改5年,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共获得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63项,主持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4项、省部级创新训练项目8项;教师们形成了相关论文9篇、撰写教材10部、立项课题6项。

教学出彩,教研出色。长春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从职业道德、职业本领、专业专长三方面形成特色培养模式,不仅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也期待对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地方幼儿园的发展起到推进作用,更为学校打造出又一张闪亮的教学名片。

 

原文网址:

http://jlrbszb.cnjiwang.com/pad/paper/c/201710/11/content_38967.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