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传统文化上校园“热搜榜”

2017年04月18日 08:37  点击:[]

一档《中国诗词大会》,魅力董卿用博学的一面再次圈粉无数,几度占据微博等新媒体热搜;从首次亮相到最终夺冠,00后“古代才女”武亦姝爆红网络,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惊艳”。

当代青年学生因为互联网“原住民”、智能手机“亲密爱人”的标签,一度受到大众怀疑。而今不得不说,也正是新媒体的积极引导,重新将这代“新新人类”的聚焦点拉回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中来。

4月16日下午,我校第三食堂门前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改往日周末的安静。芰荷国学社团、西窗剪纸社团、青云曲艺社团、茶韵茶道社团、博弈棋艺社团、尚武武术社团、丹青书法社团、言颂朗读社团、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社团、慧心手工艺社团,古色古香的社团招新展台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不到半小时,报名慧心手工艺社团的学生人数就达到80余人。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丰富青年的文化底蕴,校团委秉承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精神,不断发掘开展有创意、有底蕴的社团活动,打造了十大传统文化品牌社团,重点推出诗歌、戏曲、剪纸、书画等传统文化团日活动,旨在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激发青年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自觉性和自信心。

“桃符以画,春联以书”,门神字符贴起来,大红灯笼挂起来,年货佳肴摆出来,年画窗花炫起来。谈起春节,纷言“年味淡了”,或许是因为现在只剩年货佳肴摆出来、手机红包抢起来了吧。“大多数人的印象里都是祖父母辈的人才会拿起剪刀,剪个窗花福字,逢年过节的时候贴上,而青年人对于传统工艺的了解少之又少。仅两辈人,这么好的传统文化就要淡去吗?具有悠久历史的剪纸文化会在我们这一代手中遗失吗?”爱好剪纸的2016级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尚春宇看着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兴趣渐盛,自己对剪纸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201411月,还在历史文化学院读大三的尚春宇带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十个全覆盖得民心》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中国梦·草原情”剪纸艺术展。展览开幕式上,要红霞等剪纸名家的专业讲座,对尚春宇触动很大。“我忽然觉得自己以往的作品好像只是简单的机械创作。剪纸要与时俱进、要有文化内涵、要有深层次的精神寄托。”2016年年初,尚春宇注册了手工剪纸微信公众平台,自己在不断学习剪纸艺术的同时,在公众平台上推送剪纸教程,传播剪纸文化。作为此次西窗剪纸社团的主要负责人、招新推广人,尚春宇希望更多同学热爱剪纸文化,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着从五千年文明中沉淀出的思想内涵和道德理念,比如家国情怀、自强不息、诚实守信等,这对于指导当下青年的思想和行动都有着积极意义。为了使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养成良好的行为品格,在未来的人生奋斗中心怀天下,校团委还精心打造《青春路标·长师故事汇》,每期邀请一位专家名人,与师生一同谈古论今,从新视角、用新方法弘扬中华文化,吸收传统文化之精华,铸造青年信仰之魂。另外,在清明节纪念活动中,重温抗战历史,朗读英雄家书,念先辈养育之情,感烈士创和平之恩,引领学生从历史文化中凝炼感恩家国情怀,培育青年学生的文化自觉意识。

任何一个民族的复兴,总是以文化的繁荣昌盛为支撑。青年必须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大学必须成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主战场。

 

 

 

 

 

 

(通讯员:宗姣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