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长师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长师>>正文
媒体长师

【吉林日报】一年脱贫 两年巩固 三年提高——长春师范大学扶贫重实效

2017年01月11日 10:57  点击:[]

【吉林日报】  2017111   11  科教  记者 李朝伟

 

本报讯(记者李朝伟)近日,长岭县三十号乡五撮村新落成的粮米加工厂门前锣鼓喧天,村民们用质朴、热情的方式表达致富的喜悦,迎接远道而来的致富领路人——长春师范大学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

2016年初,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长春师范大学负责五撮村脱贫包保工作任务。该校全面整合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创新扶贫机制,使五撮村脱贫包保工作初显成效。

经调研,学校扶贫工作组发现五撮村所有贫困户面临一个共同问题,那就是缺少固定的经济来源,因此学校决定通过在当地建立固定产业,为贫困户建立固定经济来源的办法,实现精准扶贫,并推出产业扶贫的多项举措。

一是开展订单式种植。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种植杂粮杂豆,先期采取订单式种植方式,由学校收购。根据往年种植经验,五撮村年产杂粮杂豆60万斤,该校计划年消化15万斤,促进解决了农民种粮销路的问题。

二是创办专业合作社。该校组织引导五撮村党总支和村干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并从教育基金中划拨2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的股本金或发展其它致富项目的启动资金,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项目增收。

三是建立粮米加工厂。为了实现扶贫持续造血的功能,该校依托专业合作社在五撮村建厂,对收购的杂粮杂豆进行产品包装、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厂房三个车间(炒货车间、小米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

当天,长春师范大学扶贫工作组及村民共同观摩了现代化的粮米加工生产线。随后,扶贫工作组与农民座谈,深入了解生产线投产以后对他们生活改善的作用,以及农民摆脱贫困还有哪些现实需求。长春师范大学校长赵骥民表示,学校会继续采取相应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力争实现一年脱贫、两年巩固、三年提高的扶贫工作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