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首届功能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年12月12日 15:33  点击:[]

12月10日,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首届功能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校副校长张德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德利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一直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努力为全校师生创设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及舒适和谐的科研氛围,力争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学校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基础教育,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累计培养了10万余名基础教育师资及其他各类专门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研讨会围绕“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这一中心议题展开讨论。研讨会上,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方志辉教授根据其对中小学生在信息写作中使用名词情况的研究结果,指出“名词是在学术语境中表达意义的强大语法资源”,并围绕这些发现讨论其对语言和读写教学的影响,指明了语言和读写教学在学科学习、教学中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则从及物性过程中参与者凸显的运作机制与语篇功能出发,多角度介绍参与者凸显话语建构的功能。北京师范大学于晖教授通过丰富详实的语料实例,从理论和实践深入探讨系统功能语言学与形式语法的互补性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东北师范大学杨忠教授围绕演讲主题《语法隐喻研究:进展及应用》,从语篇分析、学术写作、英汉翻译三个方面对其进行深度解析。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马建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为教育同仁对于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探索与应用研究提供启发,在促进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英美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的同时,切实发挥学科在人才培养、知识供给、学术创新和国际话语能力提升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彰显学科在新时代的学术价值和人才培养的社会价值。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始终怀揣教育科研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为促进高质量学术研究及研究者、实践者之间的相互交流提供有效平台,为学院师生提供更多开阔视野、启智赋能的舞台,推动外国语学院学术研究向上发展,为实现新的跨越积蓄力量。

 

(通讯员  杨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