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教育学院举办国际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第二场)

2022年06月21日 10:50  点击:[]

6月11日上午,由我校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批判教育学研究中心、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育部首批试点)、我校教育学院批判教育理论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国际批判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第二场)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院校近3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中,莉莉娅教授以《人性化的研究:从民族志故事中得到的启示》为主题,用马克思主义人道主义的辩证的、弗莱雷的批判视角分析和解读人性化研究,分享了她作为研究者的亲历故事,启发青年学子作为研究者,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

瑞安教授以《在全球化社会的背景下探索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流动及其分析指标》为主题,分析了当前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留学生的留学潮的现状以及运用批判理论理性分析排名的现象和本质,批判看待国际大学排名的背后逻辑、生产指标与影响及其与国际学生流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引导师生对国际学生流动和排名问题进行领悟与剖析。

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在批判教育理论研究中的影响力,使我校师生了解到批判教育研究旨在为改善和完善社会,加深了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对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解,从而使教育学研究者更加关注公平与正义、尊重与友爱,引导师生切实的体会到了批判教育理论对学术研究与大众生活的积极意义。



(通讯员  魏凤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