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发挥教育的心理效应 探索课程育人之道——国际交流学院举办第七期“晤研国交·智汇致远”学术沙龙

2022年04月18日 20:03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学院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思政,4月15日,国际交流学院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第七期“晤研国交·智汇致远”学术沙龙。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蔡燕博士受邀出席并作《发挥教育的心理效应,探索课程育人之道》的主旨发言。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亚先、科研处处长费龙、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文博、国际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兄弟院校同行参加了本期沙龙。沙龙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袁晓红主持。

 

蔡燕以专业课程为例介绍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经验,从顶层设计、内容重构、价值引领、技术赋能、师生情感等五个方面展示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目标架构、教学设计、评测方法和发展方向。详细讲述了目前课程思政背景下教科研发展方向的转变和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教科研思路。

蔡燕的发言例证丰富、新颖、接地气,思路清晰具有指导性,引起了与会教师的极大兴趣,大家围绕课程思政资源建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培养、课程思政要求下教学团队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国际交流学院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要求,采取各种方式保证学院教学、教研、科研工作顺利进行。“晤研国交·智汇致远”学术沙龙作为国际交流学院“深根计划”的一部分,秉承着“不忘初心,服务师生”的初心,着眼抗疫实际,从细节做起,为学院教师教科研活动提供了获取信息、分享经验、展示自我的平台,并由此形成了“教学带动教研、教研生发科研、教科研反哺教学”的工作思路,成为调动学院教师教科研积极性的重要载体。

 

(通讯员 艾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