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秉烛行动】地理科学学院召开世界地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2021年12月17日 16:02  点击:[]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了解世界地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广泛听取同学们对这一教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12月2日,地理科学学院在文科实验楼408教室举办“世界地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志刚、副院长董姝娜出席会议,世界地理课程专业教师付永存主持座谈会。



世界地理课程教学和建设过程中一直注重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这一目标,主动适应新形势,在课程融合、教学方法改革及考核标准方面层层推进,持续改革,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2年被评为吉林省省级优秀课程,2019-2020学年成为学校“学科育人示范课程”立项课程。

座谈会上,董姝娜与同学们进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董姝娜从课程简介、教学团队简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教学实践工作四部分做了细致的讲述,并结合教学实际介绍了教学改革情况。



董姝娜表示,要及时介绍我国国际性战略,让学生了解国家顶层战略设计内容与意义;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国土意识,要求学生意识到国土既包括陆地领土也包括海洋领土;要帮助学生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通过四大文明古国历史与现在的对比,让学生了解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延续至今的国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通过我国与世界其他主要国家领土面积、人口总量、GDP总量与增速、对外经贸、海外投资等各项数据的对比,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在世界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来。

随后,同学们围绕“世界地理课程学习上的困难和困惑”“对世界地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课程学习收获等方面进行了踊跃发言。






同学们在发言过程中充分肯定了世界地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效果,普遍认为在学习过程中增强了“四个自信”,培养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孙志刚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世界地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成效。他强调,世界地理课程团队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组织教学内容,密切结合时事,巧妙地把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他激励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自我能力和道德水准,为现代化教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地理科学学院、国际教师教育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同学参加交流会。


(通讯员 杨利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