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顺利完成“关于亚洲共同体的探讨”国际项目

2021年09月08日 16:05  点击:[]

近日,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张晓刚教授负责,由欧亚财团(日本)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关于亚洲共同体的探讨”顺利完成。该项目的实施既是我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的重要理论探索与学术实践,同时也标志着我校国际合作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鼎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姜维公教授和张晓刚教授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日本、韩国有关高校和社会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经过积极筹备和精心论证,成功申请获批了欧亚财团(日本)国际合作项目“关于亚洲共同体的探讨”。

今年以来,张晓刚教授与项目团队成员围绕项目主题,面向校内外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群体,以腾讯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组织开展了15场系列学术讲座。受邀专家来自中、日、韩三国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参加本项目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哲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民族学、和平学、及人类学等诸多领域和多重视角,对“亚洲共同体”的缘起、内涵、实质、可行性及发展前景进行了详实、充分的考察和诠释,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从专家最终提交的研究成果来看,囊括了人类共同体理论建设与实践、跨文化交际、国际法务实践、新冠疫情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中日韩历史文化的互动与影响、亚洲民族学(边疆学)问题探析等颇具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欧亚财团理事长佐藤洋治先生也在百忙中给参会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哲学思考,报告高屋建瓴,给大家以极大的启发,受到热烈欢迎。

接下来,我校该课题团队将对本年度项目实施的情况再作梳理,在总结经验与改进不足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与欧亚财团的再次合作,并继续邀请更多的著名专家莅临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我校学科建设与对外学术交流创造更好的学术氛围,为促进和推动“亚洲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与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通讯员  段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