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跨文化语用学研究趋势及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分享”学术讲座

2020年12月21日 12:19  点击:[]

12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法国文化中心举办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凌教授为主讲人,以“跨文化语用学研究趋势及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分享”为主题。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建华,副院长王爱民出席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师苗宁主持。

周凌从语用学内部发展的需要及研究的不断深入等视角,清晰梳理了跨文化语用学的兴起和发展脉络,介绍了非西方文化背景下的语用学热点研究向题,如不同文化不同语言背景下言语行为策略的选择、礼貌原则的遵循、二语语用行为模式的探究等,高屋建瓴概览了语用学研究的总体趋势以及未来研究的发展空间。最后,周凌结合近年来自身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和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历,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在项目选题、研究方法、研究设计和论证的总体思路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讲座后,周凌与参会师生就跨文化语用学研究方法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讯员  鲁孝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