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育人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主题教育报告会

2019年10月12日 11:13  点击:[]

9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邀请学校全国优秀教师任传华,为全院教师作了“育人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的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王正主持。

任传华首先讲述了对主题教育的理解,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中的一员,育人是教师永恒不变的初心。在这伟大的新时代,要履行好教师的使命,就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大学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在教学中把思政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的结合,坚持以德育德,将信仰植根学生心中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守好思政教育的责任田。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要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尚的师德师风,这才是对学生最生动、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教育教学过程中不忘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学之余,要竭尽所能的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时时刻刻告诫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素质,更新教育理念,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要努力做一个有现代教育思想的教师,把最新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努力上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位学生。同时,要坚持因材施教原则,实施分类教学形式,满足学生成长和成才的需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教学在信、实、新、活上下大功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育人的目的。

任传华表示,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时常反省自己的短处。不能只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一定要实事求是,当意识到自己的缺点,就一定要下定决心,改正自身不足。只要不断完善自己,就一定能做好本职工作。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以合格党员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风师德修养,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和“六个要”的要求,强内功、升能力,讲出精彩的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

王正在总结时希望大家要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差距,抓落实,使全体党员和教师在政治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继续不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