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专家论证会

2018年07月12日 08:16  点击:[]

7月10日,外国语学院在法国文化中心召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专家论证会。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绍杰,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俊,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正栓,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朴玉明,吉林大学韩国语学科教授尹允镇出席论证会。我校副校长苏春辉,外国语学院院长马建华、党总支书记隋耀伟、副院长王爱民、张飞、焦旸,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凌晨以及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副教授出席会议。马建华主持会议。

苏春辉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专家们对此次论证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组织此次论证会,学科高水平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为一级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商议学科建设发展之路,这对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建设和整体硬实力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马建华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情况做了总体介绍。她首先对该学科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接着对学科特色、优势、师资队伍、取得成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同时,还对学科方向设置、课程设置、考试科目设置等困惑向专家进行了咨询。

在专家审阅材料、专家点评、意见反馈的环节中,张绍杰首先发言,他对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思路清晰,整体统筹安排设计得当。他强调,该学科建设首要考虑外语学科发展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状况,即解决好传承与发展问题,其次要做到学科发展与国家教育发展方向相符合。同时为学科建设指明努力方向。

李正栓教授、尹允镇教授、朴玉明教授和吕俊教授依次发言。他们均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方向发展提出了建议。李正栓教授以生动形象的事例阐明整合的重要性,同时还强调学科研究要紧密适应国家当前及未来的发展需要。尹允镇教授则提出要以战略眼光看待发展,强调文化产业重要性,要注重研究方向与吸引生源的关系。朴玉明教授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在评估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时也要注重二级学科的建设,且要有一定的远瞻视野,对未来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规划与相应的准备工作。吕俊教授则总结性地指出学科硕士点设置的数量问题,他看到了目前跳跃式发展的两面性,表示要重视提高教师自身水平与发展创新能力。

最后,马建华在总结发言中再一次向与会专家们中肯的点评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2017年外国语学院一级学科授权点获批使学科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然而关于学科方向的设定、课程设置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有待解决。此次论证会的召开是外国语学院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把专家们请进来“传经送宝”,面对面“答疑解惑”,机会难得,受益匪浅。 专家们的宝贵建议对于解决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棘手问题犹如雪中送炭,对于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论证会圆满结束,专家们对学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信心倍增,对于学科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通讯员:王书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