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处室动态>>正文
处室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培训

2017年07月20日 14:46  点击:[]

713—1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培训系列活动。培训启动仪式由中心主任戴金波主持,全校150余位青年教师和来自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吉林工商学院、长春光华学院、长春财经学院等兄弟院校的20余位教师共同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化课程的教学设计”的报告、哈尔滨商业大学周游教授作了题为“传统面授课程的教学设计”的报告、武汉轻工大学张胜全团队开展了教学设计实训工作坊。

焦建利教授主要介绍了现代前沿的教育信息手段和教学设计方法。引证大量国内外实例,深入分析了信息技术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简要阐述了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的发展历史和特点,重点讲述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课堂教学的方式和方法。焦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让老师们品尝了一餐学术盛宴,又启发了老师们对信息教育技术的进一步思考。

周游教授则认为思路比方法重要,他鼓励教师要多激励、欣赏学生,教师应该喜欢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才能培养好学生。并提出了“一个好老师一定特别会表扬学生”“学生的精彩才是老师的未来”“做人比学知识重要”等独具创新的观点。他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种精神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盛宴;用一个设计、一种策略、一种方法为老师们展示了名师风范。

张胜全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在新教师的培养和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教师定制培训由张胜全、胡淑均和曾万勇三位老师承担。他们激情无限、风格各异、配合默契,在三天的培训中为参训老师呈现了教学的无穷魅力。与传统的讲座式培训不同,张胜全团队带来的BOPPPS工作坊”分为理论讲解与示范演练、分组演练与同伴互评、集中展示与专家反馈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高度重视参训教师的亲身体验和积极参与。我校教师“做中学,学中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六项主要技能,深刻的体验了情景剧演示、小组演练、海报设计等许多新型的教学模式。

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学习热情高,在学到知识的同时纷纷留下了对本次培训的感悟:“对授课方式、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今后授课效果的提升”“希望明天能学到更多,由技能到艺术的境界”“突破、改变、实践!”“希望BOPPPS模块化教学培训是一个有生命力的、会长大的培训,培训不仅是在一次、一段时间,而是一个终身培训的体系”……

此次定制培训重实操、重训练,为青年教师树立教学设计意识、熟练运用教学技能,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未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承为教师服务的核心理念,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逐步探索多元化的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

 

 

 

 

 

(通讯员:王双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