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室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处室动态>>正文
处室动态

我校召开青马工程专家咨询会

2017年03月22日 10:31  点击:[]

3月18日上午,我校邀请吉林省内相关领域六位专家齐聚教学综合楼1501会议室,共同研讨和论证青马工程的未来发展之路。党委书记王忠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迟海波主持咨询会。

“我校自2012年启动青马工程,五年来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央和吉林省先后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这种新形势下,青马工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进一步推进青马工程,如何突破瓶颈开拓新的发展局面,如何进一步提升它的辐射带动作用,希望聆听各位专家的指正和点拨。”王忠书记开门见山地指出本次咨询会的目的,并向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马工程总协调办公室主任崔燕以“青马落地信仰树立”为主题,向各位专家汇报了青马工程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对我校青马工程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对如何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各抒己见,纷纷献计献策。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胡维革教授提出“青马工程”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梳理清晰思路,从领导机构、教育队伍、运行机制、课程模块、跟踪方式和数据支撑等方面着手,有的放矢地扩展教育体系,改善教师队伍的结构,形成完整、闭合的教育过程。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程舒伟教授认为,应该加强经典著作的研读环节,同时在解读相关文件的同时结合实际去调整“顶层设计”,建立一整套系统的文化自觉体系和养成教育体系。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则指出:“情”是一种可以将教育穿起来的载体,解决青年学生和教师的信仰问题,首先要从研读经典开始。学校应该在明确工程定位上下功夫,青马工程应该是一种教育工程、实验工程和实践工程的融合体,应该贯穿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新华社吉林分社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马扬则强调可以运用朴素、贴近、有情感共鸣的元素与工程进行有机结合,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为工程注入活力,更好地发挥青马学员的辐射带动作用。

光明日报社驻吉林记者站站长鲍盛华则从青马延伸工程着手,就学员毕业前后、校园内外和课上课下的三个断点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对青马学员进行长期跟踪,打造青马工程自有的文化符号。

吉林省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吉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立军指出:青马工程未来发展的研讨很有必要,学校要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破解教育主渠道的问题。他建议,学校要全力做好青马工程的拓展工作,实现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拓展,从青年学生到青年教师的拓展。

王忠代表学校表态,学校一定会充分吸收和理解各位专家的见解和意见,从青马工程顶层设计、内涵架构、模块实施、教育途径上狠下功夫,做好全局谋划,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将青马工程扎实有效推进。

迟海波在总结时表示,专家们科学化设计、精细化构建、审美化装饰和完美化推动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青马工程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方向,设计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我们会充分吸收和理解并寻找新的创新点,力争推动青马工程升级版有序、顺畅、扎实、平稳落地。

我校青马工程各模块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