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我校承办“构建国土空间体系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会

2023年01月16日 13:00  点击:[]

1月14日-15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与《自然资源学报》编辑部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我校地理科学学院承办,“自然资源·视界”2023年春节特别直播¾¾“构建国土空间体系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会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我校校长刘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多在致辞中表示,学校依托地理科学学院国土空间规划研究所,将国土空间规划的学术研究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突出东北学术研究的地域性特点,强调科学研究为地方服务、为现实服务。通过国土空间规划、安全和治理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将进一步推动我校地理学科建设以及学术研究与教育实践创新。

 


本次报告会共设置21场主题报告,报告人为近几年在《自然资源学报》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自然资源“双评价”、国土空间安全、国土空间治理、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区域一体化战略、“双碳”目标下的自然资源管理、国家粮食安全、海洋资源开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资源城市转型发展、反食物浪费等主题刊发过相关成果的部分优秀作者,就相关领域的前沿选题、进展以及最新成果等进行专题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主题报告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综合自然地理学项目主任高阳,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土地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申请代码领域研究格局、热点透视与发展展望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执行秘书长沈镭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经所陈秧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灵恩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就各自不同主题进行汇报交流。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甄峰教授在闭幕式中表示,国土空间规划、构建国土空间体系不只是任何一个学科的事情,是需要地理、资源、城乡规划、区域经济、土地管理、生态环境、技术遥感等多个学科共同参与和努力。希望通过多个学科共同参与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国土空间体系的研究工作。

本次报告会内容紧紧围绕“构建国土空间体系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当今研究热点,内容丰富,选题前沿,覆盖面广,共有全国9600多位学术观众在线参会。

(通讯员  崔锦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