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秉烛行动】我校举办“新课程·新教学·新教师”高端论坛

2022年06月20日 16:55  点击:[]

6月18日,由我校吉林省师德师风(长春师范大学“秉烛行动”)教育基地、文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解读新颁课程标准 培育新时代新教师”的“新课程·新教学·新教师”高端论坛采用线上方式举行。学校副校长陈爱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陈爱梅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颁布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是推进新时代义务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同时也为当前教师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陈爱梅强调,学校始终坚持课程标准导向,以师范生的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新课标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本次高端论坛,对深入理解新颁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提升新课程要求的新教师培育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论坛中,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工作组核心成员”徐鹏,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师教育系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谭晓云,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郑艳,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法教研室主任韩铁刚,分别作了题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教学转化路径》《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与中学语文教学变革》《新课标背景下的师范生的自我审视与成长思考》《课程标准化与语文教学实践“再生产”》的学术报告,深度解读了课程标准的新变化及其背景下的新教学实践的路径,并引导师范生进行自我审视及成长反思,助力教师教育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学院2021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沈慧萍在论坛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此次论坛,启发我们所有语文学科教学研究者要关注课程标准的变化,从变化中找逻辑、从变化中找方法、从变化中找突破,以此来提高教学效率,更好地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雨晴说:“作为师范生,在认知与态度上要有紧迫感、做好规划,还要有资源意识、有行动力;在方向与行为上要有文化、会阅读,更要真思考、广积累,懂生活、多实践。”

据悉,文学院作为吉林省重点人文社科文学美育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以高标准、新思路不断革新师范生培养体系,优化师范类专业建设,打造通识素养、学科专业素养、教师职业素养“三位一体”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本次论坛与4月30日举办的大中小学文学美育一体化课程展示活动前后呼应,形成合力,从实践探索到课程文件解读,持续关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并据此提升教师教育培养质量。

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教育学院负责人,文学院教师、教育硕士研究生、本专科学生350余人参加论坛,并与专家在线热烈交流互动。

(通讯员 韩铁刚  欧哲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