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2年06月18日 16:01  点击:[]

6月18日上午,学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在线出席大会,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长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国涛出席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彧威、校长刘多、副校长张德利、党委副书记杨勇、副校长陈爱梅出席会议。副校长刘鹏飞主持会议。



会上,李彧威、崔国涛为“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刘多为史宁中教授颁发“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刘多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基础教育教师为目标,以构建具有长师特色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为着力点,注重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破解师范生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各种难题,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能力。成立教师教育研究院,是深化教师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助推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长师人回应国家战略关切、落实教育强国任务的主动担当。学校将加快组建专家团队、加速开展教育研究、加强与兄弟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通力合作,推进高校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立足吉林、辐射全国,为新时期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长师智慧。



史宁中在讲话中表示,教师教育研究关键在于改造师范教育。教师教育研究院的发展要培养教师的核心素养,针对各学科发展历史追根溯源,厘清概念、疏通逻辑,促进教师教育根本性研究创新。



徐海阳在代表兄弟院校讲话中表示,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增强服务地方能力,推动吉林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培养新时代优秀教师,服务国家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东北师范大学愿全面加强同长春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相关领域的创新合作,打造教师教育高地,引领教师教育振兴。



单联成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长春师范大学对吉林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介绍了近年来吉林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希望研究院切实担负起使命和责任,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学术研究,积极参与教师教育政策研究和咨询,为促进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宋磊在讲话中对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宋磊强调,教师教育研究院要提升政治站位,服务教师教育发展需求,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上做出实质性贡献,在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上担当作为。要明确职责定位,回应教师教育发展需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形成教师教育的研究智库,自觉发挥咨政、咨教职能,成为政府部门决策的依靠力量。要确定发展路径,打造标杆教育教师学术团体,明确工作方向,谋划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事业出思想、谋发展、育人才,为培养中小学优秀的基础教育师资贡献更多力量。



吉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许治、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大伟、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院长郭天宝、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长春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朱峰,学校部分处室及学院负责人参加成立大会。




(通讯员  张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