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多措并举 云端就业服务不断线

2022年04月22日 13:19  点击:[]

7场云端招聘会,提供10W+岗位,20位就业教育教师在线咨询指导,面向全校2W+学生;一场“职秀”大赛,覆盖3500+“准”毕业生;9场“求职加油站”系列直播,2.2W+人次观看……

三月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长春按下了暂停键。长春师范大学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高效组织,云端专场招聘会不断线

2021年年底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应届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然而,眼下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已经来临,但受到疫情影响,不能组织现场招聘会。今年就业该怎么办?

3月11日起,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措施,我校就业工作指导处积极开展“云端”就业招聘服务工作。“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由专门教师负责、就业形象大使团成员组建的就业招聘信息服务团队,多平台搜集、筛选、审核就业信息,丰富我校就业信息平台内容。”就业工作指导处处长戴金波说。为方便学生浏览,就业工作指导处在长春师范大学就业信息平台开设专栏,每天将招聘信息分类集合,打通信息传输通道,做到及时精准。

 

 

学校以不少于每周一场的频率组织线上大型专场招聘会,目前已进行7场,为毕业生提供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有效保障了2022届毕业生的择业需求。4月18日,学校举办了“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为主题的留省就业专场招聘会,积极引导毕业生服务吉林、建设吉林、奉献吉林,将优秀学子留在吉林。

 

 

为切实保障毕业生身心健康和就业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学校深入探索“线上招聘”模式,搭建就业“云平台”,让毕业生求职有门,用人单位招聘无忧,实现既安全又高效的“无接触招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多维开展,线上就业教育课程创新不断线

“参加比赛让我感受到团队协作的力量,虽然我们是通过手机进行沟通交流,但每个人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择优选取团队最认可的制作,根据每个人擅长的内容进行了分工创作。这次创作不仅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团队精神,也让我们对未来的实习和就业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音乐学院2019级表演专业白喜文在参加第三届大学生“职秀”大赛后说。

就业工作指导处创新“测评-专业导引-生涯体验之旅/就业体验之旅-课堂教学-竞赛-考核”就业教育教学体系设置,自3月22日开始,采用线上形式,面向2019级“准毕业生”举办第三届大学生“职秀”大赛。

“除简历设计赛道外,新增岗位认知赛道,结合课程的教学成果和就业实践需要,引导学生进行全面自我认知,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从而助力学生就业。”就业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崔宇介绍了此次大赛的亮点。目前,经过学院初赛推荐,从3500多份简历和500余个岗位认知视频中, 推选出350份简历、121个岗位认知视频参加复赛角逐。

 

 

为增加课程体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明确择业方向,4月19日,学校开启线上职业生涯体验“位来体验馆”活动,此项活动是职业生涯教育领域中一种新型教育形式,也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尝试进行线上职业生涯体验周活动。体验活动以线上闯关形式完成,学生通过自我探索、外部世界探索、个人定位、行动计划四个模块、十个关卡,得到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体验报告,以全新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求职定位。


 


地理科学学院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李佳琪同学在此次体验活动中受益匪浅:“10个关卡的体验活动,既让我体验了活动的乐趣,也使我建立起了探索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希望学校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多线并推,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不断线

“停课不停学”。春季学期开始,《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变成了线上“直播”课。各位就业教育任课教师华丽转身,化身“网络主播”。为了达到满意的“收视效果”,他们使出“十八般武艺”,一遍又一遍的打磨线上教学课件和教案,及时根据直播课程特点转变课堂互动方式。

课上,是为学生传授知识、答疑解惑的“知心主播”;课下,变成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大白”。“就业咨询也不分白天黑夜。正好在值夜班的时候也能随时查看学生微信和QQ的留言,及时帮助他们解答就业或者岗位疑惑。”笑称自己是“门神”的就业工作指导处副处长刘斌,主动申请夜间到社区做门卫志愿者,偶尔穿插白天没课的空暇时间,他还要去帮助社区发放物资,从来不会耽误学生上课和就业咨询。

3月20日——4月10日,就业工作指导处面向全校学生开通大学生就业指导线上“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平台,每天上午20位就业指导教师在线等候,通过实时在线指导及平台预约在线指导两种方式对学生就业过程中遇在的问题进行线上指导咨询,为学生提供有向度的就业指导。

 

 

如何应对线上面试?这是2022届毕业生面临的一个新的就业指导内容。为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就业问题,助力学生全面提升面试通过率,就业工作指导处以实用为出发点、以快速提升毕业生线上面试能力为目标,设置了“技巧讲解+实操”的专项就业指导。

4月12日开始,邀请乔布简历联合创始人沈锴等多位面试指导专家、业界资深的HR,连续举办9场“求职加油站”系列线上面试技巧及单面模拟专场的直播讲座。通过深度高效单面模拟训练,学生体验了真实面试氛围、掌握应对自我认知及求职动机等的基本方法,专业的HR为学生深入解析了充满陷阱的开放性问题,为学生把关复盘,受到学生的欢迎。

“线上面试技巧”专题讲座累计线上观看人次达2.2万多人,近14万人点赞。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毛宇航说:“观摩了模拟面试现场,听了主讲老师的指导受益颇深,老师对同学的点评会很快联想到自己当时面试的场景,自然而然想到自身暴露出来的缺点以及自己发挥好的地方,利于自身总结学习及复盘,未来面试时会更有信心!”

 

 

 

居家、隔离,上课、就业,与毕业生天各一方,却不能阻止牵挂每位毕业生的连线……一个多月来,就业工作指导处与学校每一位就业工作参与者都在不断的努力、创新和付出。

春天已至,被按下的暂停键即将重启。我们满怀期待收获夏日的花朵和秋日的果实,昔日四面八方奔赴而来的学子,即将怀揣理想,踏上新的征途。愿你们前程似锦,母校静待佳音!

 

(通讯员  潘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