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以“美”抗疫 全力“艺”赴——记美术学院“抗疫精神”课程思政教学实践

2022年04月18日 16:32  点击:[]

2022年春季学期伊始,乍暖还寒之际,新冠病毒再次突袭。在这个特殊时期,美术学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以全国上下抗击新冠疫情为背景,充分利用“抗疫精神”实践教材,以医务工作者和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抗“疫”奋战为实景,结合专业以视觉艺术方式展现出伟大抗“疫”精神和守望相助的人性情怀,“美”抗疫、全力“艺”赴地创作优秀抗疫作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工作者致敬。

随着学校线上授课的开启,美术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制定出可操作、实效性强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教学任务落实,以及线上教学运行顺畅。通过美术作品启发学生们在疫情中寻找美、感悟美、表达美,感悟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引导学生以画笔为矛,创作出抗疫过程中的美闻美事,用作品发扬疫情防控的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抗疫教学:将抗疫精神与线上教学紧密结合,用好最鲜活的资源

为了打好这场战疫阻击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坚守岗位、践行职责,与家逆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者;教师学生坚守网上课堂,保证教学质量“最美逆行者”的选择是责任是担当,他们用现实的抉择告诉我们,何为家国情怀。把最精锐的力量放在最需要的地方,是那股不畏不惧有韧劲的青年力量。

 


宏大战“疫”画面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每个细节都可以成为美术教学的鲜活素材。美术学院深入挖掘“抗疫精神”,融入教育教学,鼓励教师积极把握鲜活的课程资源,及时总结、整理和提升,应用于美术教学中,同时也激起了学生对“抗疫精神”呼应的热度及个体反思强度,学生学习的热度和情感从内心深处被唤起。

 


学生拿起画笔,创作了300余幅抗疫美术作品,百余幅优秀作品在吉林省美术家协会、长春市文联、吉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公众号展出,各专业学生立足本专业积极畅谈当前疫情之下青年学生的作为。

抗疫主题创作:抗疫精神推进美术课程师生共同深度学习

抗击疫情中丰富的感人故事生动的画面,反映出的“抗疫精神”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展开呢?

美术学院结合不同专业特点,推动将“抗疫精神”内化为课程内容,结合此次抗疫素材进行渗透,建构适合课程的表现主题,掀起师生共同以“美”抗疫全力“艺”赴的创作热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针对专业实践类课程“身教胜于言传”的特,美术学院开展了“线上线下实时互动融合+师生共同创作”的教学方式,促进“现场”教学由知识传递逐渐向师生间的深度交流和学生体验式学习的转变。

 


以美育人:抗疫精神的浸润,彰显了抵达灵魂深处的力量

鲜活的抗疫题材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给予课程构建,教学实践提供了资源,也是基于对社会热点的及时关注与热切回应。从育人的维度来讲,抗疫精神的浸润,凸显美术学习感受、理解、创造的过程。激发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公共活动中来,达到了课程、事件、亲身体验、公益介入、参与社会的联动效果。

 


美术学院从课程教学——抗疫主题创作——颂抗疫精神的理论构建,宏大战“疫”画面中的每个人物、每个故事、每个细节都成为了师生美术创作的素材,在最鲜活、最接地气的教学实践中彰显担当、塑造大爱,用艺术作品彰显了抵达灵魂深处的力量。以“美”抗“疫”,为美好心灵塑造奠基。

 

 

(通讯员 张华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