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启示——副校长张德利与青马学员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2022年04月16日 15:30  点击:[]

4月15日晚,我校副校长张德利以“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启示”为主题,与青马工程九期学员在云端共上一堂思政大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影主持讲座。


 

讲座中,张德利从梳理百年党史分期、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以及中共中央落脚陕北,为巩固扩大根据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的巨大贡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坚强意志,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青年学子应旗帜鲜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张德利强调,“两个维护”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逻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在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时期,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分歧、宗派主义等问题,党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战胜利和全国解放奠定了强大思想政治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同样是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正是因为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党最终能够成为中流砥柱,力挽狂澜,经受住种种风浪考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张德利指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辉煌发展的重要时期,延安精神是党和人民在延安时期光辉实践的伟大创造,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出发点和归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延安精神是“建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赓续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延安经验历久弥新、延安精神永放光芒,青年学子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延安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精神主动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青年思政课骨干教师、九期青马学员、数学学院学生党员和重点积极分子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代表近400人聆听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