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大疫大考中淬炼青春底色——长春师范大学活用“大思政课”培植战疫“精神疫苗”

2022年04月16日 13:58  点击:[]

3月20日,当范婷婷准时登陆线上平台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学习时,她发现,学习任务当中增加了10个主题为“青春战‘疫’”的微视频,让她更为惊讶的是,有的“主讲教师”竟然是自己的同学。

这是长春师范大学近日开展的“青春战‘疫’”思政微课堂教学活动,上线不到一周,就在两万余名学生的“朋友圈”迅速蹿红。

三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吉林大地,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长春师范大学果断决定学生暂缓返校、线上授课。按照“‘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要求,为深入挖掘师生“战疫”的育人元素,长春师范大学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陆续推出了“青春战‘疫’”讲好吉林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以师生正在经历的抗疫场景、关注的热点话题、感人的战疫故事作为案例,围绕“科学与理性”“自律与自由”“责任与担当”“逆行与成长”“感恩与奉献”等专题,精心打造了系列“ 战疫”思政大课。

云端牵手,校长打样,给“大思政课”提热度

疫情防控是本鲜活的“教材”,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在长春师范大学校长刘多看来,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新时代青年要与党的历史使命同频共振,让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同向同行,才能让青春更激扬,人生更精彩。“疫情当下,青年学子要在家国情怀的感召下,通过科学精神的滋养和理性思维的培育,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长师人的责任与担当,用所学报效国家、贡献社会。” 在“云端共牵手,师生同上课”的思政大课上,刘多作的题为“以科学精神和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免疫力’”的报告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共鸣和热议。

“通过参与‘战疫’思政大课的学习,让我充分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科学精神和科技力量,全面提升‘免疫力’的决心和能力。作为一名青年,在疫情来临之际,我们更要积极应对、科学防护,做传播科学防疫知识的‘主力军’,做奋进向上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做的,便是在战役大考中感悟中国力量,在奋斗担当中书写青春华章。”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樊婉如同学在听课后的所思所悟。

协同“备课”,师生同行,给“大思政课”升温度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在“大思政课”理念的指引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组织了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两支团队,录制思政微课25期,积极引导师生同上阵,讲好吉林抗疫故事。采取“导师制”手把手指导,打出师生协同“备课”组合拳,旨在以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

青年教师胡巍不但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讲好吉林抗疫故事,她更将重点放在了如何指导学生身上。她说:“教师自己讲好抗疫故事不难,难就难在如何才能让学生也把抗疫故事讲得更有深度,更加精彩,这着实不是件轻松的事儿。从选题的拟定、内容的确定、素材的收集、讲稿课件的准备及反复打磨,再到录制过程中的细节指导,每一步都需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来不得半点儿含糊。”

师生协同“备课”的组合,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到了讲好思政课,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的挑战与考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深说:“和老师一起备课的过程中,被老师渊博的知识深深感染着,被她的人格魅力吸引着,被她广博的视野震撼着,我为有这样好的思政课老师骄傲。”

除了指导学生录制微课之外,塔丽婷老师还积极将战“疫”思政微课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云端思政大课堂中。她说:“战疫小课堂植根于思政大课堂,本身就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大课堂的某个理论、原理或思想的集中讲解。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做的就是,如何有效地将微课视频作为翻转课堂的学习视频应用在线上教学中,并组织学生围绕小课堂进行线上讨论,在线指导和辅导学生突破思想困惑和认识不足。”

此外,为了利用好疫情期间学生的课余时间,深挖吉林红色资源育人优势,学院还结合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等课程,推出了大学生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白山黑水铸英魂》和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的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传播和弘扬正能量,着实提升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我”是主角,朋辈引领,给“大思政课”保效度

谈到为什么要由学生来担任思政微课的主角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影感触很深:“长春师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探索学生‘自学自讲’模式,尤其是2018年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对特殊时期,如何发挥大思政课育人实效,将线下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好做法有机的融入到线上教学中,实现线上线下双维互动,一直是学院教师攻关的重点。”

3月初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决定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大胆启用学生讲思政微课,将平时线下教学中效果优良的学生教学展示活动搬到线上来,以学生的视角来讲述他们自己心目中的特色思政课。同时旨在进一步探索崭新的育人模式,并以此作为对师范生的一次教师技能大练兵,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校致力于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及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育人目标。

“疫情中许多身在前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为全体市民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们要积极发挥青年生力军的重要作用,肩负青春责任,坚守使命担当,一起行动,彰显蓬勃力量。”第十期青马学员张子一在她主讲的题为《肩负青春责任 坚守使命担当—青春战“疫”》思政微课中娓娓道来。

在学生主讲的思政微课陆续上线以来,更是给全校近两万名学生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很多学生久久沉浸于“朋辈”思政微课所带来的正能量中。教育学院学生孙琛璐说:“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青春热血沸腾,就是我们的担当;青春勇于奉献,就是我们的责任。紧跟光辉的旗帜,勇担青春的使命,同心抗疫正当时,青春聚力勇担当。我们青年一代定能担起时代大任,勇做厚植爱国情怀的践行者。青春抗疫,我们一路同行!”

“青春战‘疫’”思政微课不空谈大道理,而是从疫情期间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引发学生共鸣,为我们补足精神之‘钙’,指引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薛恺笛告诉记者。

(通讯员 卞彩巍)

原文链接: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4/t20220415_68916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