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开展“云组会” 创新学术“营”——研究生线上教育五“云”并举系列三

2022年03月29日 20:20  点击:[]

我校线上研究生教学工作已经稳步推进三周,全体研究生导师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师生们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直播、微信群直播等平台,打破空间阻隔,积极开启了“云组会”的学术交流模式,线上指导研究生的科研、论文和学习,云端“学术训练营”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涌现。

截至目前,我校1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376名导师共召开“云组会”516次,其中,方向大组组会69次,研究小组组会447次,“云组会”中进行主旨汇报的研究生达1491人次,线上参与“云组会”的研究生共2474人次。在此期间,两周一次“云组会”的召开,使整个课题组的研究生都能聚在一起畅聊研究进展,导师们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科学研究、课程学习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学术氛围活跃热烈,获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大程度减小了疫情对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学术训练的影响。

科学研究不停歇

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高维亮通过视频会议和QQ、微信等方式定期召开组会,以自由发言的形式,通过汇报、提问等方式对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论文写作、课程学习等进行针对性的指导,督促学生积累文献阅读、完成实验方案的设计以及论文的分析和撰写,为开学后的科学研究夯实基础。

抗疫教育树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影通过“云组会”经常与研究生进行交流,介绍自己所见所闻的抗疫故事以及科研心得,倡导研究生遵守校地疫情防控规定、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多做家务多行孝义,并希望各位研究生同学在抗疫大课中树立家国情怀、在线上学习中提升学术素养、在管控相处中增进家庭情感。

生命教育正当时

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丽辉通过微信密切关注学生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健康,并倡导作为生物学的研究生,每个人都应该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科研进展,并号召同学们要勇于承担生物学研究生的使命,结合自己的专业投身防疫科普,利用媒体普及生命教育,为大众答疑解惑。

心理疏导显关怀

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张晓莉在“云组会”上及时向研究生发布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重要信息,引导学生塑造阳光心态、积极面对疫情、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细心做好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张晓莉说:“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是导师的第一责任,疫情防控期间,我不能像最美逆行者一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我能够做到的是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尽可能地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和心理的影响。”

诚信教育不松懈

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孙二军在“云组会”上坚持对研究生实施科研诚信教育。孙二军说:“科研不只是在探索未知,也是在修正‘已知’,最关键的是要对‘ 已知’提出适当质疑,科研诚信就是科研工作者的‘生命线’,必须像防范新冠病毒一样防范各种学术不端和科研作假,守住科学研究的这片净土。”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校广大导师通过“云组会”关心、关爱着每一名研究生,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和学习相关工作。“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导师们律己修身,熏陶和教育学生要始终保持慎终如始、久久为功的态度,无论面对科研还是疫情,都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迎难而上,突破困境,线上学习,更应培养良好的科研和学习习惯,且思且行且成长。

 











(通讯员 潘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