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吉思资讯】吉林省以“五个一体化”创新实践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2021年04月08日 09:05  点击:[]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词恳切,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鸣响发令枪。

走上讲台,长春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王子涵和同学们亲切的打起了招呼,温柔的声音,灿烂的笑容,让教室里几十双小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

 

 

把大学生请进中小学讲思政故事,源于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长春市九台区龙嘉德阳中心学校共同开展的“陪伴成长计划”活动。自去年9月起,走进农村小学、长期担任“思政辅导员”、“道德与法治教师助理”,成为了长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成员们课余时间最重要的一件事儿。把枯燥的讲解变成各式各样的小活动,把固定的教材变成生动的故事,这些大学生“老师”的到来,给中小学的思政课堂带来了新鲜的色彩。

从小学到大学,从稚气孩童到翩翩少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真正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吉林省积极探索推动思政课“五个一体化”建设。即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材一体化贯通、教师队伍一体化配备、专业发展一体化培育、教育教学一体化研究、政策措施一体化落实,着力打破条块分割、学段分割壁垒,解决各学段各自为战、衔接不畅等问题,切实加强全省中小学校思政课建设。

 

 

 


作为教育部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机制先行试点省,吉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按照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学生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学生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学生政治素养的课程目标,围绕各学段共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6方面内容,探索构建整体性、系统性、层次性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体系。

 



除了教师专业发展要实现一体化统筹,要想使思政课内容高度聚焦、力量一体推进,更需要理顺机制、搭建平台,促进大中小学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吉林省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互为导师、共同成长的具体举措,组织50所小学、初中、高中、中职、高校开展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一体化示范团队建设,在7所大中小学校建立一体化教师研修基地,常态化搭建“学习筑梦”、爱国主义教育等“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教学展示活动载体,推进教师队伍素质提升。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5MjQ3NzMxMg==&mid=2247503297&idx=1&sn=620ccf2c3c9c119cf010a78e4eea3f9e&chksm=c03f072ef7488e38690f5e94950771b0dee8e57484ae7e89362db2532bb0247de2b17a675ad5&mpshare=1&scene=23&srcid=0407ph3tydTXPNcdzzU3yNDG&sharer_sharetime=1617843493717&sharer_shareid=8148ec3fb7502098f93320b4f785504d#r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