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喜讯】我校文学院姜士冬同学荣获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一等奖

2021年01月31日 09:55  点击:[]

近日,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联合主办,并由江苏省教育报刊总社、张家港市政府承办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童话故事创作大赛中,我校文学院2018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姜士冬同学创作作品《再一次先生》荣获一等奖。

据悉,本次大赛自4月开始征稿至9月底截稿,共收到30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作品4万余篇。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评价这部作品:《再一次先生》的立意打破了世俗常规,它不是非争得一蹴而就、马到成功不可。恰恰是第一次失败了,顶着莫大的压力,坚持选择“再一次”的尝试,更加难能可贵。世人常说美德代代相传,滋润人心与人性。而“再一次”的精神在文末也迎来了传承,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作者对于宽容和勇气的赞美,以及播撒善良品德的美好愿景。

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评价该作品:这实在是一篇妙不可言的童话,我被它从头至尾吸引住了,童话的艺术魅力是如此神奇。作品中的“再一次先生”,本属于生活中的弱者,早产儿的经历使他从小弱不禁风,做什么事都比人慢一拍。但妈妈一直鼓励他,要找到自己的人生角色定位。来一次,失败了,没什么,再来一次。终于,“再一次先生”实现了自己的魔术师梦想。好的童话总能艺术地、优美地、无拘无束地表达和满足人类的愿望,特别是儿童的愿望。《再一次先生》无论是结构、人物、情趣、想象等方面都下足了艺术功夫,特别是在愿望的表达与满足方面,堪称一流。

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卫民评价该作品:有一些作品,比如《再一次先生》,实际上是在为慢、为前行中的试错张目,在给那些竞争伊始不顺利、经常不能走到前面的孩子和生命鼓劲,提供了长久发展合理性的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励志更有效也更本质。

 

作者简介:姜士冬,1999年12月25日生,新锐儿童文学作家,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画刊国学》杂志编委,《学习方法报》特约编辑在《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儿童》《中国校园文学》《小溪流》《意林》等200余家报刊发文,在《小学生之友》《小学生作文》《快乐作文》《画刊国学》《少百报》等多家报刊开有系列专栏。有作品入选20余本文选、诗歌选集。出版《跟唐诗宋词学写作》《吕不韦》等书籍。曾获第十九届全国少年作家杯征文大赛一等奖、《漫画周刊》2020年度“读者最喜爱的好作品”奖等奖项。

 

通讯员  李享

 

原文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V2ljRxYSDz7WVfykeLg09Q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