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学生工作部举办第五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

2020年01月13日 16:37  点击:[]

1月2日-11日,学生工作部举办了第五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工作指导处全体人员共125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工作汇报、业务考核、团队训练等形式进行,就辅导员业务训练、学生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开展实训,侧重训练学工干部的应变分析能力,积累实战工作经验,全面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在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晓辉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学工干部培训班是学工干部队伍自身成长的现实需要,更是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的有力举措,希望学工干部利用好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注重提升工作计划能力,培养指挥能力、创新能力和工作落实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随后,培训以1月2日-3日的学生工作汇报大会拉开序幕。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典型学生工作案例交流,通过聆听汇报,大家汲取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团委书记分别进行了学生工作特色专项汇报和基层团建特色成果汇报,展现了各学院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理念和亮点。

1月3日下午,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分成三个序列,分别围绕学院工作设想和规划、基础团务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文件和大学生日常管理规章制度等内容进行了业务考核,增强学工干部业务知识储备,提升业务水平。

1月9日,全体学工干部观摩了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通过观摩学习,让全体辅导员对个人的综合能力有了新的定位,达到了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

1月11日,各组学员进行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展示,各组分别扮演了“新闻发言人”和“记者”,就指定突发事件进行模拟新闻发布。展示后,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爱梅对各组进行了指导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学员的表现,同时也指出了需要注意的细节和问题。通过真实的情景模拟和行为训练,培养了学工干部在突发事件中沉着应对、全面考虑、冷静处理的能力,提升了沟通能力。

近年来,学生工作处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每年分别举办全体学工干部培训班和学工骨干培训班,全体辅导员通过培训提高了职业能力,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成长。我校已有多名辅导员在吉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吉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成效,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生工作部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