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学校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0年01月10日 19:28  点击:[]

1月9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参照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标准,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包括笔试、案例分析、识别学生三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及相关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网文写作能力、剖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经过初赛的比拼,10名选手从35名参赛辅导员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包括理论宣讲、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理解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宣传阐释能力。谈心谈话环节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各种问题,着重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心理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国际教师教育学院梁玉凤、传媒学院胡冠南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常多、经济管理学院刘庆、历史文化学院李龙胜荣获二等奖,音乐学院杜坤芳、工程学院陈宝江、国际交流学院程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白璐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通过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全面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促进了辅导员的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推动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展现了辅导员的风采和水平。

 

 

 

(学生工作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