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长师要闻>>正文
长师要闻

【中国吉林网】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

2019年10月14日 14:06  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校主题教育有力开展、逐步深入。

“对我们高校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彧威说,“我们把主题教育作为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大好时机,作为学校全面梳理问题、有效破解难题、提升办学水平的关键节点,作为激发活力、重装出发、超越自我的难得机遇,从而确保了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早学习、早调研、早整改,抓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前,学校先后召开六次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先后三次发布学习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同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谈心谈话、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方式,查问题、找差距,提出了15个师生员工密切关注的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选题。针对学校办学类型定位不清晰问题,通过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研讨初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类型定位;针对部分年轻机关干部缺少院系工作经历和学院人员不足的问题,选派了23名机关干部到学院挂职锻炼;针对科研绩效奖励政策不适应学校发展的问题,出台了《长春师范大学科学研究绩效奖励暂行办法》;针对教学管理人员能力不足问题,实施了教学秘书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建设运行OA办公平台,以此为切入点,推动学校信息化“大战略”。这些先学一步、先改一步的做法,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校举办了校领导班子读书班,班子成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集中进行了7天的学习研讨。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在检视问题中更加注重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和有机融合;在学思践悟中切实增强了抓好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学生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党的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意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建华说。

盯紧抓实调查研究,坚持即知即改。9月11日至12日,学校党委及各分党委、党总支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级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立了54个调查研究选题,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把学校顶层设计、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努力破解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创新开展主题宣讲,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学校创新开展以“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学生党员和2019级新生开展宣讲活动,青年学生以自己的所学所悟感染身边人。

截至目前,这支宣讲团已经开展了80余场宣讲活动,他们的声音不仅传遍了校园里的每个院系,也传入了社区、街道、企业、机关、农村和中小学。“通过宣讲活动,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躬身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宣讲团团长、学生党员张明月说。

自编自导自演《原点》,追寻长师先辈初心。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长春师范大学,时名吉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被誉为“红二师”。在这里诞生了长春第一个地下党支部,发起了吉林历史上第一次学生爱国革命运动,学校师生以此为故事背景,以共产党员韩守本为主要人物原型,自编自导自演了原创红色历史舞台剧《原点》,演绎歌颂长师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与师德师魂,再现吉林省革命历史的原点、红色的原点、师范的原点。学校着力将《原点》打造成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载体,打造成长师人传承革命精神、铸造师德师魂的文化载体。激励广大师生观《原点》、守初心、担使命,弘扬长师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展现新作为。

“参演《原点》,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表演的机会,更是一堂最为难忘的‘校史课’。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我们学校青年学子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孜孜不倦地探寻中国救亡图存之路。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这一代青年。我们要像先辈们一样,牢记当代青年的使命,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2018级研究生文婧说。

“下一步,长春师范大学将严格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坚决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贯穿始终,坚持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李彧威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记者 越明 文/图

原文网址:http://news.cnjiwang.com/jwyc/201910/2977015.html?bsh_bid=5439665901

 

关闭